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65.64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土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土地。《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今孔兵得據土壤,賢弟子為佐,非楚之福也。」
土壤密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指單位土壤體積內固體土粒(不包含土壤孔隙)的重量,單位為克/立方公分。公式如下:
  ρ=Ms/Vt
  式中:ρ為土壤密度,
     Ms為固體土粒重量,
     Vt為土壤體積。
  土壤密度的大小與其組成物質有關。若含鐵礦,則密度大;若有機質含量多,則密度小。因為大多數礦物的比重為2.6~2.7,所以土壤的平均密度為2.65克/立方公分。
土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凡在土壤中的水均稱為土壤水。根據土壤吸附水分的力的差異,土壤水可分為吸著水(hydroscopic water)、毛管水(capillary water)和重力水(gravitational water)三大類。
  吸著水是土壤粒子表面吸附的一層薄薄的分子層水,其吸著力非常大,可達到31-10000大氣壓,故無法被植物取用,對植物而言是無效水。毛管水存在於土壤之毛細管中,可被植物根部吸收,是植物的有效水。重力水則是隨重力的作用可向下滲入地下水層中的水。
  土壤顆粒空隙間所蘊涵的水分即稱為土壤水。按照物理特性來區分,土壤水可分成重力水、毛細管水以及吸著性水三種。重力水存在於大孔隙間,可以經由重力作用排出。毛細管水則藉著表面張力存在於土壤顆粒間的孔隙中。至於吸著水則是以薄膜形態緊緊地包裹著土壤顆粒,極不易被排除。
土壤母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岩石風化成土壤的過程中,土壤母質是指風化不完全或尚未風化的岩石,亦指構成風化土壤的組成岩石。土壤母質常指已受化學風化的非固結礦物質,或是由已受土壤化育而發育成土體;土壤化育層中的C層,多為受風化不深之土壤母質,其土壤物質和已發育成的A、B層屬性全然不同。
土壤化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據成土作用或由未固結的母質受成土作用因子之影響而形成土體或真正土壤之過程。主要為討論各階段的土壤生成之過程。
  岩石或沖積物經由成土作用而形成土壤的過程即為土壤化育。土壤形成必須經過數個土壤化育階段,岩石經風化作用產生岩屑層(Regolith)之後經淋溶、洗土、洗入,再經腐植化作用形成土壤不同化育程度的土壤剖面。故土壤化育乃專指成土作用中各階段土壤生成之過程。
土壤構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土粒間的排列現象。土粒在土壤中呈現單粒與團粒或土塊之形態,依其形態分可以區分為
  (1)板狀構造,指呈薄片水平狀的平行排列
  (2)稜柱狀構造,柱狀垂直排列
  (3)塊狀構造,呈橫軸與長軸幾乎相等
  (4)似球形構造,形成圓球形或多面體
  土壤構造中,土壤孔隙的大小決定水分與空氣存在之空間,並直接影響到植物生長所需之養分。因此適當的土壤構造,對土壤物理有下列優點:
  (1)使土壤孔隙度大小及粗細適宜
  (2)使土壤有良好的滲透能力,得以減少逕流與沖蝕
  (3)使土壤有良好的保水能力,以供作物生...
  土粒聚結而形成的三度空間排列型式,稱為土壤構造。
  非凝聚性土壤,例如粗粒土壤中之砂,細粒土壤中之非凝聚性粉土(或稱沈泥),土粒之排列,主要是由重力作用而形成單粒堆積構造(single grained deposit structure),極細的砂土或粉土粒,可能形成蜂窩構造(honeycombed structure)。
  凝聚性土粒,其表面作用力強烈,在水中沈澱途中,土粒常常相互膠結成群而繼續下降,至靜止時,形成內部空隙比例很高的膠凝構造(flocculent structure)。由於凝聚性土粒(粘土粒與極細粉土粒)中之粘土礦物顆粒外形,多呈扁平狀,有如卡片者...
土壤脫氮作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又稱土壤脫硝作用。土壤因缺氧而使硝酸鹽或亞硝酸鹽還原成為氣態氮(氮分子或氧化亞氮)的生化作用。脫氮作用造成土壤氮素的損失,但亦可視為減低土壤中硝酸鹽過量污染地下水的一種途徑。脫氮作用是氮循環中的主要步驟之一,常發生在水飽和土壤中的嫌氣狀態部分,亦可能發生於被認為排水良好的土壤中潮濕團粒內部。
土壤力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主要為討論土壤在工程力學應用方面的科學。主要的土壤力學性質,除了探討土壤的顆粒特性外,基於土壤的等向性、均質性與連續性的特性,探討土壤的變形與破壞特性。對工程而言,尤其是山坡地的開發時,土壤的力學特性提供了規劃、設計與施工的重要參考。同時由土壤的力學性質也協助我們在開發山坡地時的重要參考。
  為力學中的一支,專門研究土壤在力場中的反應。土壤力學係由奧地利人德在基(Terzaghi)在1925年所創。他因為發現有效應力(effective stress)原理而建立土壤力學獨立的理論基礎。該原理可以下式表示之:
   σ=σ'+u
  式中,σ為總應力(total stress);σ'為有效應力;u為孔隙壓力(pore pressure)。土壤的力學性質(變形、強度等)係由有效應力所決定而不是由總應力所決定。
  由於土壤力學的出現,土壩才可能建造成功且高百公尺以上,地下室開挖才可能深達數十公尺。
土壤碳/氮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土壤中總碳與總氮含量的比值,土壤中碳、氮來源主要來自土壤中動、植物殘體及人為施用的有機肥料中所含的碳、氮化合物。土壤中的碳/氫比愈高,表示生物所需的氮源養分愈不足,造成土壤中缺乏有效氮之現象,作物常因而缺氮,導致生育受阻。反之碳/氮比太低,表示土壤氮源過分充裕,可能導致土壤氮素之釋放,引起銨態氮或硝酸態氮含量過高,因而形成氮素的水體污染。一般而言,正常的土壤碳/氮比應在10/1~12/1之間最為適宜。
土壤貧瘠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又稱土壤退化。土壤環境以及土壤物理、化學和生物特性劣化的綜合表徵,如表現出有機質含量下降,營養元素缺乏,土壤結構破壞,土壤被侵蝕,土層變薄,土壤發生酸化、沙質化等。
  在這些表徵中,有機質含量的下降可以作為土壤退化的一項重要指標,其與土壤的許多屬性是相關聯。例如,中國東北地區初墾的黑土,有機質含量在7-10%,但開墾不到百年,土壤有機質已下降到3-4%,有的甚至僅在2%左右。黃淮海地區的耕地中尚有大面積的旱澇地未曾徹底改良,過去為了提高產量,曾發展灌溉而未考慮排水條件,結果引起嚴重的土壤鹽化。中國南方地區森林被砍伐後,土壤有機質含量由5-8%降至1-2%,土壤肥力明顯減退。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