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0.125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坌坑文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前在臺灣發現最早的石器時代文化,因位於新北市八里區大坌坑史前遺址而得名,為一成熟發展的新石器時代文化,分布於臺灣本島西岸的北部、中部、南部,以及澎湖群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字。如:「中文」、「英文」、「甲骨文」。
集合文字所成的辭章。如:「文辭」、「古文」、「散文」、「白話文」、「文不對題」。
優雅、不粗俗的。如:「文雅」、「斯文」。
有文才的。如:「文人」。
有關文學的。如:「文壇」。
擔任文事的。如:「文官」。
某些有規則的自然現象。如:「天文」、「水文」。
社會發展所表現出的狀態。如:「文化」、「文明」、「文物」。
不猛烈的。如:「文火」。
量詞。舊時計算製錢的單位,製錢一枚叫一文。如:「三文錢」、「分文不取」。
文過:掩飾過失。如:「文過飾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勸導使性情變好。如:「感化」、「教化」、「潛移默化」。
使改變。如:「化名」、「化妝」、「化險為夷」、「千變萬化」。
消除。如:「化解」、「化痰止咳」。
使物體形態改變。如:「液化」、「焚化」、「火化」、「融化」。
化緣:佛家以能布施者為與佛有緣,故僧尼等求人布施財物稱為「化緣」。
羽化:A>昆蟲自蛹或稚蟲蛻變為成蟲時,稱為「羽化」。B>稱得道成仙為「化」。
接於名詞或形容詞之後,表示狀態的改變。如:「現代化」、「電腦化」、「科技化」、「平民化」、「自動化」。
化學:研究物質結構、性質及變化過程之科學。
化子:靠討飯、要錢過活的人。或稱為「乞丐」、「叫化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面凹陷的地方。如:「泥坑」、「彈坑」、「沙坑」、「水坑」。
俗稱廁所。如:「茅坑」。
活埋。如:「坑殺」、「焚書坑儒」。
陷害、欺騙。如:「坑人」、「坑害」、「坑陷」。
地下通道。如:「礦坑」、「坑道」。
文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考古學上指同一歷史時期的遺跡與遺物的總稱。[例]大坌坑文化、卑南文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灰塵。《說文解字.土部》:「坌,塵也。」金.元好問〈戊戌十月山陽雨夜〉詩二首之二:「霏霏散浮煙,靄靄集微坌。」
1.聚集。如:「坌集」。唐.元稹〈說劍〉詩:「君今困泥滓,我亦坌塵垢。」
2.方言。翻、刨的意思。如:「坌土」、「坌地」。《通俗編.雜字》引《廣異記》:「載鷙獸搏狂牛事云:『牛自埋身于土,獸坌成潭。』」
3.塵土撒落在物體上。《北史.卷九二.恩倖傳.齊諸宦者傳》:「(諸閹)飛鞭競走,十數為群,馬塵必坌諸貴。」
1.笨重、不靈活。通「笨」。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二折:「我其實戴不的幞頭緊,穿不的朝衣坌。倒不如我這拂黃塵的布袍。漉渾酒的綸巾。」
2.愚蠢。通「笨」。元.關漢卿《陳母教子》第一折:「我似那靈禽在後,你這等坌鳥先飛。」
3.粗糙的。通「笨」。元.王曄《桃花女》第一折:「您穿的輕紗異錦,俺穿的是坌絹的這粗紬。」
4.粗重。通「笨」。元.秦𥳑夫《剪髮待賓》第一折:「常著我左肩,那在這右肩,與人家做生活,打些坌活。」
台灣史前文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千年;新石器時代中期-距今四千六百年至三千五百年;新石器時代晚期-距今三千五百年至兩千年。代表文化:大坌坑文化、圓山文化、卑南文化特色:新石器時代的人類對於大自然的依賴程度已經降低,此時期的人們以磨製的方式製作石器,並且因為已經懂得使用火,因此也開始燒製陶器,在新石器時代晚期甚至出現彩陶、黑陶。農業也在此時期出現。新石器時代早期的農業,以種植如芋頭等根莖類作物為主,中、晚期則改以種植稻米等穀類作物為主。農業出現顯示此時期的人類已經由採食進入產食,開始定居生活。 金屬器時代時期:距今兩千年。代表文化:十三行文化特色:此時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