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21.90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偉大的事業。《書經.盤庚上》:「紹復先王之大業,厎綏四方。」《三國演義》第一二回:「進足以勝敵,退足以堅守,故雖有困,終濟大業。」
2.高深的學業。《漢書.卷五六.董仲舒傳.贊曰》:「下帷發憤,潛心大業。」
大業千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興盛的事業,能夠永續不墜。多用於商家祝賀用語。如:「值此開張的良辰吉時,謹祝貴寶號大業千秋,財源滾滾。」
大業永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人大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業允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隋大業正御書目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隋大業正御書目錄〕9卷,隋柳 撰。〔北史〕云:「隋西京嘉則殿有書三十七萬卷。煬帝命祕書監柳顧言等詮次,除其重複猥雜,得正御本三萬七千餘卷,納於東都修文殿。又寫五十副本,簡為三品,分置西京、東都、宮省、官府。其正御書皆裝翦華綺,寶軸錦標。於觀文殿為書室十四間,窗戶褥幔,咸極珍麗。」案〔隋書經籍志〕著錄此目,不著撰人,當即柳 所編次。 字顧言,河東人,少聰敏,好讀書,閱覽書籍近萬卷。初仕梁為著作佐郎,煬帝即位,拜祕書監,封漢南縣公,〔北史‧卷83〕有傳。
  〔隋書經籍志序〕云:「煬帝即位,祕閣之書限寫五十副本,分為三品。上品紅琉璃軸,中品紺琉璃軸,下品漆軸,於東都觀文殿東西廂構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做的事。如:「職業」、「事業」、「農業」、「就業」。
學習的內容或過程。如:「修業」、「結業」、「畢業」。
從事。如:「業農」、「業商」。
財產。如:「產業」、「祖業」、「家業」。
已經。如:「業已」。
佛教用語。指人的一切行為、思想、言語等。包括善惡兩面。如:「善業」、「惡業」、「業障」。
業業:小心謹慎的樣子。如:「兢兢業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塞翁失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北叟失馬注音︰ㄅㄟˇ ㄙㄡˇ ㄕ ㄇㄚˇ漢語拼音︰běi sǒu shī mǎ釋義︰猶「塞翁失馬」。見「塞翁失馬」條。 01.《舊唐書.卷六三.蕭瑀列傳》:「蕭瑀大業之日,進諫隋主,出為河池郡守。應遭剖心之禍,翻見太平之日,北叟失馬,事亦難常。」 參考詞語︰喪馬之翁注音︰ㄙㄤˋ ㄇㄚˇ ㄓ ㄨㄥ漢語拼音︰sàng mǎ zhī wēng釋義︰失馬之塞翁。見「塞翁失馬」條。 01.唐.白居易〈無可奈何歌〉:「何禍非福?何吉非凶?誰達此觀?喪馬之翁。」 參考詞語︰失馬塞翁注音︰ㄕ ㄇㄚˇ ㄙㄞˋ ㄨㄥ漢語拼音︰shī mǎ sài wēng釋義︰失馬之塞翁。見「塞翁失馬」條。 01...
臥薪嘗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7.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五齣:「小弟此去,敢不臥薪嘗膽?他日南還,共建大業,豈非至願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