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6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65.66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天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中國境內區域。《書經.大禹謨》:「皇天眷命,奄有四海,為天下君。」《儒林外史》第二四回:「天下同名同姓也最多,怎見得便是我謀害你丈夫?這又出奇了!」
2.中國的政權。《論語.泰伯》:「泰伯其可謂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讓,民無得而稱焉。」
3.泛稱全世界。如:「從小就希望能遊遍天下。」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只要下定決心去做,天下沒有不能達成的事。《紅樓夢》第四九回:「這首不但好,而且新巧有意趣 。可知俗語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社裡一定請你了。」也作「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世事無常,有聚必有散,分離是不可避免的。如:「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鳳凰花開,驪歌又起,同學們互道珍重,各奔前程。」也作「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諺語)情願自己辜負所有的人,也不容許有人辜負自己。形容人自私自利,不顧他人生死。《三國演義》第四回:「宮曰:『知而故殺,大不義也!』操曰:『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
天下為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君位傳賢不傳子,天下為大家所共有共享的。《禮記.禮運》:「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桃李滿天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桃李,指學生。參見「桃李」條。桃李滿天下指學生眾多。唐.白居易〈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詩:「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讀書人書讀得很多,知識廣博,即使足不出戶,也能遍知天下事。如:「現代人拜資訊發達之賜,坐守家中也可得知各種訊息。真可謂『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野叟曝言》第一二回:「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頗怪素臣志在除奸,而身歷杭城,絕不向閹孽靳仁一加訪察,以為智者千慮之一失。」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有所得就要付出,這是理所當然的。」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世事無常,有聚必有散,分離是不可避免的。《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古人云:『天下無不散的筵席。』……陳大郎思想蹉跎了多時生意,要得還鄉。」也作「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兼善天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廣布恩澤,使天下蒼生皆能蒙受其惠。《文選.王儉.褚淵碑文序》:「然後可兼善天下,聊以卒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