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7.934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妹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1)同父母所生而比自己年幼的女性。如:「我的妹妹比我小兩歲。」也稱為「妹子」。(2)同輩中比自己年幼的女性。《紅樓夢》第三回:「你妹妹遠路繞來,身子又弱,也纔勸住了,快再休提前話。」(3)對妻子的暱稱。《北齊書.卷一二.武成十二王傳.南陽王綽傳》:「綽兄弟皆呼父為兄兄,嫡母為家家,乳母為姊姊,婦為妹妹。」
妹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1)稱義父母的子女中,較自己年輕的女兒。(2)稱結拜的妹妹。如:「她是我新近認的乾妹妹。」
嘉麗妹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美國作家德萊塞的小說。西元一九○一年在英國出版。敘述一鄉下少女,如何在芝加哥誤入歧途,而後獨自奮鬥,終成為紅女伶的故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排行次於己的同胞女子。如:「妹妹」、「大妹」、「兄妹」、「姊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承擔、受得住。如:「弱不禁風」、「禁不起風吹日晒」。《紅樓夢》第五一回:「小姑娘們冷風朔氣的,別人還可,第一,林妹妹如何禁得住?就連寶兄弟也禁不住!」
洛陽紙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該賦內容描寫三國時代魏都城鄴城、蜀都城成都、吳都城建業的富庶壯麗。 (2) 會妹芬入宮:正好左思的妹妹左芬被選入宮。會,適、值。芬,人名,指左芬,左思之妹,西晉人,生卒年不詳,長相醜陋,然擅於文詞,被武帝選入宮中,以才德見稱,後為貴嬪。 (3) 詣:音|ˋ,拜訪、進見上級或長輩。 (4) 著作郎:職官名。三國魏明帝時設置,隸屬中書省,掌理修撰國史;晉時改隸祕書省,稱大著作。 (5) 張載:字孟陽,晉安平人,生卒年不詳。為著名文學家,官至中書侍郎。性閒雅,博學能文,有詩文多篇行世。 (6) 訪岷邛之事:請教關於三國蜀都地區的風土民情。岷邛,指岷山、邛崍山,地約在今四川省。邛,音ㄑㄩㄥˊ...
茅塞頓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義.第三八回》:「先生之言,頓開茅塞,使備如撥雲霧而睹青天。」 02.《紅樓夢.第八六回》:「聽見妹妹講究的叫人頓開茅塞,所以越聽越愛聽。」 參考詞語︰茅塞頓啟注音︰ㄇㄠˊ ㄙㄜˋ ㄉㄨㄣˋ ㄑ|ˇ漢語拼音︰máo sè dùn qǐ釋義︰啟,開。「茅塞頓啟」即「茅塞頓開」。見「茅塞頓開」條。 01.明.崔元吉〈田間四時行樂詩跋〉:「甲寅秋,始執經講下,不旬日,茅塞頓啟。」
賠了夫人又折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送給人夫人,又折損了自己的兵將,大大吃虧。相傳周瑜曾施計,假裝要將孫權的妹妹嫁給劉備,以取荊州,結果弄巧成拙,不但沒得到荊州,反而孫權的妹妹真的被娶走,並且又折損了許多兵將。後用「賠了夫人又折兵」以比喻不但沒有占到便宜,反而吃大虧。語出元.無名氏《隔江鬥智》第二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坍塌。[例]妹妹不小心把哥哥堆的積木弄倒了。
負荊請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8.《孽海花》第一六回:「這會兒,我也不敢在妹妹跟前辯,只有負荊請罪,求妹妹從此寬恕就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