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6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34.38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初生的幼兒。如:「男」、「女」。唐.白居易〈吾雛〉詩:「老幼不相待,父衰汝孩。」
1.環繞、圍繞。《山海經.西山經》:「湯其酒百標,以百珪百璧。」《後漢書.卷二五.卓茂傳》論曰:「建武之初,雄豪方擾,虓呼者連響,城者相望。」
2.纏、絆。《文選.陸機.赴洛中道作詩》:「借問子何之?世網我身。」《新唐書.卷一六七.王播傳》:「(王龜)州人號郎君谷,未始以人事自。」
3.繫戴。《荀子.富國》:「辟之,是猶使處女寶珠、佩寶玉,負戴黃金,而遇中山之盜也。」
4.觸犯、觸怒。《荀子.彊國》:「教誨之,調一之,則兵勁城固,敵國不敢也。」《新唐書.卷二○二.文藝傳中.李適傳》:「都下有牛善觸,人莫敢。」
〔貝萊兒發展量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貝萊兒發展量表主要目的在評量二至三十個月兒智力與動作能力的發展。陳淑美、盧欽銘、蘇建文及鍾志從等人修訂自貝萊(Nancy Bayley, 1969)所發展完成的〔貝萊兒發展量表〕。於民國七十八年八月一日至七十九年七月三十一日修訂,於八十年二月出版。
  全量表分為心理量表(mental scale)、動作量表(motor scale)及兒行為紀錄表(the infant behavior record)三部分。
  1.心理量表:共有一百六十三項題目,分別測量兒知覺的敏銳度、辨別力、反應力、物體恆常性、記憶、語文、解決問題及社會性反應等能力。
  2...
貝莉幼兒發展量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貝莉幼兒發展量表(Bayley Scale of Infant Development)1960至1970年代的歐美先進國家,因為對心智發展遲緩兒童的教育很重視,於是掀起一股兒測驗熱潮,另一方面,當時對適應困難兒童的特殊教育計畫,也日益盛行。因此,在這些環境氛圍之下,一些新的測驗相繼問世。貝莉幼兒發展量表,是由貝莉與其研究團隊,在美國柏克萊大學以
幼兒氣質類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前言「氣質」係指個體與生俱來的獨特行為模式,從出生的第一天開始,每個孩子就展現出不同的特性,有的孩子很安靜,有些卻動個不停。 幼兒的氣質表現幼兒的氣質表現可分為下列九個項目:活動量:指孩子在全天活動中,所表現的動作節奏快慢與活動頻率多寡。有的孩子比較安靜,而活動量帶大的孩子,很容易出亂子或干擾到別人。規律性:指孩子的生理機能、睡眠、清醒時間、飢餓與食量的規律性。規律性可預期的孩子,父母好帶;作息不一定的孩子,可能會造成父母很大的困擾。注意力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初生的幼兒。《老子》第二○章:「我獨泊兮其未兆,如兒之未孩。」《三國演義》第七回:「袁紹孤客窮軍,仰我鼻息,譬如兒在股掌之上,絕其乳哺,立可餓死。」
2.道家稱鉛為兒,水銀為奼女。《西遊記》第一九回:「兒奼女配陰陽,鉛汞相投分日月。」
幼兒發展里程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幼兒發展里程碑1.1 一個月1.2 滿三個月1.3 七個月1.4 十二個月 幼兒發展里程碑發展里程碑是指幼兒成長至特定年齡時,所能掌握的能力或動作。這些動作乃容易察覺,並反映兒在發展階段所能學會的綜合能力。就有關幼兒發展的描述,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類:大肌肉動作: 運用大肌肉群組進行坐下、站立、走路和跑步等保持平衡及轉換姿勢和動作。小肌肉運動: 運用雙手進食、繪畫、...
兒氣質評估問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兒氣質評估問卷〕主要目的在評估出生到八個月幼兒對內外在刺激的反應方式。此問卷係由臺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兒童發展研究小組於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五年修訂自美國凱利(Carey)及麥克大衛(McDevitt)(1978)等人所設計的〔兒氣質問卷〕(Infant Temperament Questionnaire, ITQ),而凱利於一九七○年將NYLS收集的資料簡化為選擇式的問卷。
  〔兒氣質評估問卷〕包括九個項目,共九十五題,以下分別介紹內容及分布題項。
  1.活動量:指孩子全天的活動中,其動作節奏的快慢及活動頻率的多寡。
  2.規律性:指孩子反覆性的...
兒測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兒測驗是指用於測量兒發展狀況的測驗或量表;所測驗的內容包括認知、語言、心智、運動能力等各層面。由於兒早期發展出的能力與成長後心智發展出的能力不同,兒測驗的主要價值不在預測幼兒未來的能力水準或成就,而是描述受試者現階段的發展情況,作為診斷工具,以鑑別在測驗中分數很低的兒是否有某種機能失調或嚴重障礙。
  一九二二年的 〔庫比量表〕(Kuhlmann-Binet Scale,從一九○八年的Binet-Simon Scale修訂而成)一般被認為是兒智力測驗編製的首度嘗試。一九三○年代,美國葛塞爾(A. Gesell)、貝萊(N. Bayley)、卡泰爾(P. Cattel...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蜻蜓。昆蟲名。身體細長,頭部有一對複眼,胸部和背面有膜質翅兩對。生長在水邊,捕食蚊蠅為生,是一種益蟲。雌蟲用尾部點水把卵產在水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漢燕人,生卒年不詳。文帝時為博士。著有詩內外傳、詩說、詩故諸書,其學稱為「韓詩」。今惟外傳行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