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9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書女孝經馬和之補圖 上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女孝經》是唐朝侯莫陳邈之妻鄭氏所作,內容在闡述孝道真義及各種女性的禮儀規範。原有十八章,畫卷僅存其半,採一圖一文的裝裱形式,舊題為高宗書馬和之繪。馬和之,錢塘人。高宗紹興間中進士,高宗、孝宗深重其畫。筆法飄逸,自成一格。 此作中人物鉤勒細謹,面容清雅秀逸,筆墨雖極為精到,但與馬和之並不似,反倒更近於馬麟(13世紀)的風格;而且幅前所謂高宗題字,也較近於理宗(1225-1264在位),故宜易名為〈宋人書畫女孝經〉。
孝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相傳為曾子弟子所作,十八章。是儒家講孝道之書,闡發明王以孝治天下之大經大法。書分古今文二本,今文本為鄭玄注,古文本為孔安國注。自唐玄宗注本頒行天下,孔、鄭兩注並廢。清嚴可均有鄭注輯本,宋邢昺疏。
孝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文章名。《孝經》的序文。唐玄宗撰。唐玄宗〈孝經序文〉中,以為注解若太繁則易流於冗雜,太簡明則又恐有所疏漏。
2.比喻紛亂不清,難以取捨。《劉知遠諸宮調.第二》:「戀著三娘欲去不能去,待往後如何受苦辛?這煩惱渾如孝經序。」
孝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孝經類為歷代書目中「經部」中的一個類別,收錄和〔孝經〕有關的書籍。
  〔孝經〕獨立置為一類,始自〔七略〕和〔漢書藝文志〕。由於中國人十分重視孝道,而且大家都認定〔孝經〕是「孔子為曾子陳孝道」的著作,所以雖然〔孝經〕篇幅不長,種數不多,但是除極少數書目,如南宋尤袤〔遂初堂書目〕將〔孝經〕諸書附載於論語類內之外,其他各公、私書目均置此類。
  至於內容方面,〔七略〕和〔漢書藝文志〕曾將〔五經總義〕及〔爾雅〕諸書暫時附載於孝經類內,其他各公、私書目的孝經類內容都很單純穩定。
孝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孝經師」是指西漢平帝以後鄉級以下行政區所設學校中的教師。平帝時王莽執政,通令各地興學,規定鄉設「庠」,聚設「序」,皆置孝經師,教導〔孝經〕、〔論語〕和〔爾雅〕等初級經典,並講誦〔詩〕、〔書〕的大義,以奠立學習六經的基礎。
〔女孝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女孝經〕,唐朝散郎陳邈妻鄭氏所撰。鄭氏撰書起因,為其姪女受策為永王妃,故以是書戒以為婦之道;申以執巾之禮,並述經史正義,無復載乎浮詞。全書共十八章,為:〔開宗明義〕、〔后妃〕、〔夫人〕、〔邦君〕、〔庶人〕、〔事舅姑〕、〔三才〕、〔孝治〕、〔賢明〕、〔紀德行〕、〔五刑〕、〔廣要道〕、〔廣守信〕、〔廣揚名〕、〔諫諍〕、〔胎教〕、〔母儀〕、〔舉惡〕。書中主張與見解,多引曹大家(班昭)之言。此書為後世重要女教書之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織布機或編織物上的直線,稱為「經」。
連接地球南、北兩極的假想直線。如:「東經」、「西經」。
常常。如:「經常」。
具有典範地位的著作。如:「易經」、「四書五經」。
記載宗教教義的書籍。如:「佛經」、「聖經」、「可蘭經」。
女性月經的簡稱。如:「經期」、「停經」。
從事、謀劃。如:「經商」、「經營」。
歷、過。如:「經過」、「經驗」、「經年累月」、「身經百戰」。
治理、管理。如:「經國大業」、「經世濟民」。
縊死。如:「自經而死」。
人體的脈絡。如:「經脈」、「經絡」、「七經八脈」。
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主要收錄儒家典籍及文字形、音、義方面的著作。如:「經部」、「經、史、子、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善事父母的道理、方法。如:「忠孝傳家」。《孝經.開宗明義章》:「夫孝,德之本也。」
出爾反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子輿,春秋時魯國武城(約在今山東省費縣西南)人。曾點之子,為孔子弟子。性至孝,相傳大學為其所述;又作孝經,以其學傳子思,子思傳孟子。後世尊稱為「宗聖」、「曾子」。 (2) 爾:第二人稱代名詞,相當於「汝」、「你」。 (3) 反:同「返」,還報。
白雲蒼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杜甫〈可嘆〉詩(據《全唐詩.卷二二二.杜甫》引)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1>改變如蒼狗。古往今來共一時,人生萬事無不有。近者抉眼2>去其夫,河東3>女兒身姓柳。丈夫正色動引經,酆城4>客子王季友。群書萬卷常暗誦,《孝經》一通看在手。貧窮老瘦家賣屐,好事就之為攜酒。豫章太守高帝孫,引為賓客敬頗久。聞道三年未曾語,小心恐懼閉其口。太守得之更不疑,人生反覆看亦醜。明月無瑕豈容易,紫氣鬱鬱猶衝斗。時危可仗真豪俊,二人得置君側否。太守頃者領山南,邦人思之比父母。王生早曾拜顏色,高山之外皆培塿。用為羲和天為成,用平水土地為厚。王也論道阻江湖,李也丞疑曠前後。死為星辰終不滅,致君堯舜焉肯朽。吾輩碌碌飽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