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50.014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一種四面有牆,上有覆蓋,內有堂有室的深屋。《說文解字.部》:「,交覆深屋也。」清.段玉裁.注:「古者屋四注,東西與南北,皆交覆也,有堂有屋,是為深屋。」
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供休止的處所。如:「宿舍」。《周禮.地官.遺人》:「三十里有宿,宿有路室。」
2.國名。在今山東省東平縣東。
3.姓。如漢代有宿詳。
1.住夜。《論語.微子》:「止子路宿,殺雞為黍而食之。」
2.停留。《漢書.卷五二.韓安國傳》:「孝文寤於兵之不可宿。」
3.安、守。《左傳.昭公二十九年》:「官宿其業,其物乃至。」晉.杜預.注:「宿,猶安也。」
1.舊的、積久的。如:「宿怨」、「宿憂」。《漢書.卷七○.陳湯傳》:「雪邊吏之宿恥。」
2.隔夜的。如:「宿雨」、「宿醉」。《鏡花緣》第四回:「睡到黎明,宿酒已消。」
3.前世的。如:「宿緣」。
4.平日的。通「夙」。《後漢書.卷八四.列女傳.王霸妻傳》:「奈何忘宿志而慚兒女子乎!」
1.素來、平時。《後漢書.卷五七.劉陶傳》:「靈帝宿聞其名,數引納之。」
2.早先。《管子.地圖》:「宿定所征伐之國。」唐.尹知章.注:「宿,猶先也。」
夜晚。如:「整宿」。《紅樓夢》第四八回:「商議已定,一宿無話。」
星座。如:「星宿」、「二十八宿」。漢.王充《論衡.祀義》:「天有列宿,地有宅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屋簷。《說文解字.部》:「宸,屋宇也。」清.段玉裁.注:「屋者以宮室上覆言之,宸謂屋邊。」宋.王安石〈外廚遺火示公佐〉詩:「翛翛短褐方圍火,冉冉青煙已被宸。」
2.幽深的房室。《玉篇.部》:「宸,賈逵曰:『室之奧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寬厚仁慈的對待。《說文解字.部》:「宥,寬也。」三國魏.嵇康〈答向子期難養生論〉:「聖人不得已而臨天下,以萬物為心,在宥群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蛇。《玉篇.它部》:「它,蛇也。」
第三人稱代詞。代指人以外的動物、植物或事物。如:「桂花很香,可以用它來泡茶。」
1.別的、其他的。如:「敢有它志」。《荀子.議兵》:「是故刑罰省而威流,無它故焉,由其道故也。」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它人能令疏親,臣不能使親疏。」
2.虛指。用在動詞後面。如:「吃它一頓再走」、「何不試它一回」。
(一)之又音。
橐它:駱駝。通「駝」。《漢書.卷九六.西域傳上.鄯善國》:「民隨畜牧逐水草,有驢馬,多橐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平穩、安全、舒適的狀況或環境。如:「居安思危」、「轉危為安」、「苟且偷安」。《論語.學而》:「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
2.安非他命的簡稱。如:「吸安」、「安毒」。
3.量詞。安培的簡稱。參見「安培」條。
4.姓。如漢代有安成。
1.平靜、恬適。如:「安寧」、「坐立不安」。《漢書.卷六四下.嚴安傳》:「心既和平,其性恬安。」
2.穩定的、靜止的。如:「生活安穩」。唐.楊烱〈渾天賦〉:「故知天常安而不動,地極深而不測。」
1.使穩定。如:「除暴安良」、「安民」。
2.裝置、設置。如:「安電燈」、「安門窗」。
3.加上。如:「安罪名」。
4.存、懷、居。如:「你安的是什麼心?」
5.習慣、熟悉。《呂氏春秋.先識覽.樂成》:「舟車之始見也,三世然後安之。」
豈、怎麼。用於文言文。如:「安能如此?」《左傳.宣公十二年》:「暴而不戢,安能保大?」
1.何處、那裡。用於文言文。如:「而今安在?」《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項王曰:『沛公安在?』良曰:『聞大王有意督過之,脫身獨去,已至軍矣。』」
2.如何。《禮記.檀弓上》:「泰山其頹,則吾將安仰?」
乃、於是。《荀子.仲尼》:「委然成文,以示之天下,而暴國安自化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相安、和順。《禮記.大學》:「宜兄宜弟,而后可以教國人。」
2.適當。《呂氏春秋.不苟論.當賞》:「主之賞罰爵祿之所加者宜,則親疏遠近賢不肖,皆盡其力而以為用矣。」
3.共享。《詩經.鄭風.女曰雞鳴》:「弋言加之,與子宜之。」
合適、相稱。如:「動靜皆宜」。宋.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詩二首之二:「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1.應該、應當。如:「不宜喧鬧」、「不宜妄自菲薄」。
2.大概、似乎。《漢書.卷二一.律曆志上》:「今陰陽不調,宜更曆之過也。」
1.事宜。《禮記.月令》:「天子乃與公卿大夫共飭國典,論時令,以待來歲之宜。」
2.姓。如元代有宜桂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屋簷。《易經.繫辭下》:「上古穴居而野處,後世聖人易之以宮室,上棟下宇,以待風雨,蓋取之大壯。」
2.房屋。如:「屋宇」。《楚辭.宋玉.招魂》:「高堂邃宇,檻層軒些。」宋.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詞:「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3.疆域、國境。《左傳.昭公四年》:「或無難以喪其國,失其守宇。」《文選.枚乘.七發》:「今時天下安寧,四宇和平。」
4.上下四方,為整個空間的總稱。如:「宇宙」、「寰宇」。《荀子.富國》:「萬物同宇而異體,無宜而有用。」
5.人的儀表、風度。如:「眉宇」、「氣宇軒昂」。《晉書.卷七九.謝安傳》:「神識沉敏,風宇條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定。如:「安寧」。《詩經.小雅.常棣》:「喪亂既平,既安且寧。」《遼史.卷三一.營衛志上》:「隨陽遷徙,歲無寧居。」
1.省視、問安。如:「歸寧」。唐.韓愈〈贈張童子序〉:「童子請於其官之長,隨父而寧母。」
2.回家。《喻世明言.卷二六.沈小官一鳥害七命》:「沈昱并原告人,寧家聽候。」
3.平息。唐.李嶠〈為水潦災異陳情表〉:「以寧眾口之囂謗,以答三靈之譴咎。」
1.情願、寧願。表示選擇後的結果。如:「寧可」、「寧死不屈」、「寧缺毋濫」。《論語.八佾》:「禮與其奢也,寧儉。」《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吾寧鬥智,不能鬥力。」
2.豈、難道。《戰國策.趙策三》:「十人而從一人者,寧力不勝,智不若耶?」唐.王勃〈滕王閣序〉:「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
3.乃、竟然。《詩經.大雅.瞻卬》:「心之憂矣,寧自今矣。」《三國志.卷二七.魏書.徐胡二王傳.胡質》:「胡通達,長者也,寧有子孫不?」
清朝以南京為江寧府治,故簡稱為「寧」。如:「寧漢分裂」。今稱為「京」。
語氣助詞,無義。如:「寧耐」。《左傳.襄公三十一年》:「賓至如歸,無寧菑害。」
姓。如漢代有寧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曲折的。《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奔星更於閏闥,宛虹拖於楯軒。」唐.杜牧〈長安送友人遊湖南〉詩:「楚南饒風煙,湘岸苦縈宛。」
彎、折。《漢書.卷八七.揚雄傳下》:「是以欲談者,宛舌而固聲。」
彷彿、好像。如:「音容宛在」。《詩經.秦風.蒹葭》:「溯遊從之,宛在水中坻。」宋.陸游〈舟中〉詩:「悠然滄洲趣,宛與塵世隔。」
姓。如明代有宛嘉祥。
參見「大宛」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