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6503 收藏人次:785608
1.盜匪,或指外來的入侵者。如:「賊」、「草」、「敵」、「流」、「倭」、「窮莫追」。唐.杜甫〈登樓〉詩:「北極朝廷終不改,西山盜莫相侵。」明.侯方域〈寧南侯傳〉:「是時秦入豫,良玉當往勦,見司徒公。」
2.姓。如北魏有謙之,宋代有準。
侵犯、掠奪。如:「入」、「邊」。《書經.費誓》:「無敢攘,踰垣牆。」
成者為王,敗者為     
瀏覽人次:7951 收藏人次:109378
(諺語)成功就為君王,失敗則為賊。形容以成敗論人,而不計其過程、為人等。如:「成者為王,敗者為,要是當年黃巢奪得天下,如今歷史可就有不同的評價了。」
莫追     
瀏覽人次:7537 收藏人次:197751
已至窮途末路的敵人,不可過分逼迫,以免其反撲拚命。參見「窮勿追」條。《三國演義》第九五回:「兵法云:『歸師勿掩,窮莫追。』」
    
瀏覽人次:4784 收藏人次:459187
仇敵、敵人。《孟子.離婁下》:「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讎。」也作「仇」。
兵,齎盜糧     
瀏覽人次:4225 收藏人次:451772
把兵器獻給匪徒,把糧食送給盜賊。比喻幫助了敵人而損害自己。《文選.李斯.上書秦始皇》:「今乃棄黔首以資敵國,卻賓客以業諸侯,使天下之士,退而不敢西向,裹足不入秦,此所謂藉兵而齎盜糧者也。」
勿追     
瀏覽人次:2704 收藏人次:0
語本《孫子.軍爭》:「歸師勿遏,圍師必闕,窮莫迫,此用兵之法也。」已至窮途末路的敵人,不可過分逼迫,以避免其反撲拚命。《後漢書.卷七一.皇甫嵩傳》:「窮勿追,歸眾勿迫。」也作「窮莫追」。
山木自     
瀏覽人次:2364 收藏人次:0
,砍伐。「山木自」指山上的樹木因為長成材,反使自己遭到砍伐。比喻人因擁有才能而招致禍患。語出《莊子.人間世》。
△「膏火自煎」
    
瀏覽人次:2302 收藏人次:0
指明初侵擾中國沿海各省的日本海盜。《明史.卷三二二.外國傳三.日本傳》:「有捕倭數十人至京者,廷臣請正法。」《喻世明言.卷一八.楊八老越國奇逢》:「傳說倭一路放火殺人,官軍不能禁禦。」
視如     
瀏覽人次:1852 收藏人次:114718
視之如敵仇人一般。語本《孟子.離婁下》:「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讎。」如:「他對於諂媚阿諛的人,視如讎。」
歸師勿掩,窮莫追     
瀏覽人次:1353 收藏人次:0
(諺語)不要偷襲敗退回去的軍隊,不要追逐逃亡的敗軍,以防其中有詐或狗急跳牆。《三國演義》第九五回:「兵法云:『歸師勿掩,窮莫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