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0451 收藏人次:1441855
1.酒器。《廣韻.平聲.魂韻》:「,《說文》曰:『酒器也。』」《周禮.春官.小宗伯》:「辨六之名物,以待祭祀賓客。」
2.對長輩的敬稱。如:「長」。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風操》:「凡宗親世數,有從父,有從祖,有族祖。江南風俗,自茲已往,高秩者,通呼為。」
3.量詞。計算大炮或神像的單位。如:「十大炮」、「五神像」。
敬重。如:「敬」、「師重道」。《禮記.曲禮上》:「禮者自卑而人。」
1.稱人的敬辭,通常加在與對方有關的人事物上。如:「體」、「囑」、「夫人」、「姓大名」。
2.高。《易經.繫辭上》:「天地卑,乾坤定矣。」
3.顯貴的。如:「貴」。《禮記.曲禮上》:「客之前不叱狗。」
降貴     
瀏覽人次:30865 收藏人次:1951475
貶抑貴的地位,謙卑自處。如:「為了扭轉公司惡化的業績,董事長不惜紆降貴,放棄特有的權利,以示與公司同仁同待遇。」也作「降貴紆」。
處優     
瀏覽人次:19171 收藏人次:1884554
自處貴,生活優裕。《鏡花緣》第五四回:「兼之父親孤身在外,無人侍奉,甥女卻在家中養處優。」
    
瀏覽人次:13382 收藏人次:1539822
1.敬重。《漢書.卷七八.蕭望之傳》:「望之、堪本以師傅見重。」《儒林外史》第三三回:「這老人家為人必定十分好,所以杜府纔如此重報答他。」
2.顯貴。漢.陸賈《新語.資質》:「雖無過人之才,然在重之位者。」
3.自重、莊重。《西遊記》第二六回:「這個和尚,越發不重了!」《紅樓夢》第六三回:「雖然在這裡,到底是老太太、太太的人,還該嘴裡重些纔是。」
唯我獨     
瀏覽人次:8365 收藏人次:282721
相傳釋迦牟尼一出生時,即朝四方各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見《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三.太子成道經一卷》。後形容人高傲自大,目空一切。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孤家看來,朝裡朝外,唯我獨,若要舉事之時,那一個敢道個不字兒。」也作「唯吾獨」。
師重道     
瀏覽人次:7714 收藏人次:571656
敬授業的人,重視應遵循的道德規範。《禮記.學記》:「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句下漢.鄭玄.注:「師重道焉,不使處臣位也。」晉.潘尼〈釋奠〉詩:「師重道,釋奠崇祀。」也作「師貴道」。
王攘夷     
瀏覽人次:7476 收藏人次:152614
敬王室,排除夷狄。清.皮錫瑞《經學歷史.經學變古時代篇》:「王攘夷,雖春秋大義,而王非唯諾趨伏之可,夷非一身兩臂之可攘。」
折衝     
瀏覽人次:6864 收藏人次:344147
折衝,挫退敵人攻城的戰車。俎,古時盛裝酒肉的器皿,泛指宴席。「折衝俎」指在酒宴談判間,不以武力制敵取勝。#語本《晏子春秋.內篇.雜上》。
妄自     
瀏覽人次:6778 收藏人次:484995
驕矜自大,自命不凡。《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傳》:「子陽井底蛙耳,而妄自大。」《紅樓夢》第一四回:「水溶在轎內欠身含笑答禮,仍以世交稱呼接待,並不妄自大。」
齒德俱     
瀏覽人次:6738 收藏人次:496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