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25.77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巧媳婦沒米也做不出飯來。比喻即使非常靈巧的人,做事缺乏必要條件,也難以完成。如:「不是我不願意表現廚藝,實在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也作「巧婦做不得無麵餺飥」、「巧媳婦煮不得沒米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做。如:「事在人為」、「為人父母」、「為所欲為」、「為善不欲人知」。
當作。如:「視為」、「為主」、「為首」。
變成。如:「成為」、「化整為零」、「化悲憤為力量」。
是。如:「天下為公」、「失敗為成功之母」。
發展、潛力。如:「年輕有為」、「大有可為」。
被。如:「為人所害」、「為人所景仰」、「為人所信任」、「為人所擁戴」。
表示程度或範圍的廣大,加強語氣。如:「大為不滿」、「甚為信任」、「尤為出色」。
替、幫。如:「為人服務」、「為國爭光」、「為人作嫁」。
疑問原因。如:「為何你不答應?」、「他為什麼不去?」
為了,表示行動的目的。如:「為正義而戰」、「為了年邁的父母,他放棄了出國進修的機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容易。如:「難關」、「困難」、「難事」。
使人受困。如:「這問題把他難倒了。」
不好。如:「難聽」、「難看」、「難吃」、「難聞」。
不敢、不能。如:「難免」、「難保」、「難言之隱」。
災害。如:「災難」、「苦難」、「空難」、「多災多難」、「倖免於難」。
質問、責備。如:「責難」、「非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高妙、靈活、聰慧。如:「靈巧」、「巧思」、「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升火烹煮食物。如:「炊飯」、「野炊」。
烹煮食物的。如:「炊具」、「炊煙」、「炊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已結婚的女子。如:「婦人」、「少婦」、「產婦」、「怨婦」。
妻子。如:「新婦」、「夫婦」。
兒子的妻子。如:「媳婦」。
泛稱女性。如:「婦女」、「婦德」、「婦科」、「婦道人家」、「匹夫匹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特指稻穀去掉殼後的籽實。[例]米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難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容易做好。《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非為織作遲,君家婦難為。」
2.責備別人或使人為難。《文明小史》第九回:「人都好好的在我這裡,一點沒有難為他。」
3.幸虧、多虧,有嘉勉的意味。《紅樓夢》第六四回:「這真難為你想的到。只是也不可過於趕,熱著了倒是大事。」
4.謝人費事或安慰人受委屈的客套話。《紅樓夢》第四五回:「難為你。誤了你發財,冒雨送來。」
5.糟蹋。《醒世恆言.卷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是火,都要你燒。若是難為了柴,老娘卻要計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