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序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作者陳述作品主旨、寫作過程,或他人對著作的介紹評述。《儒林外史》第一八回:「就把在胡家聽的這一席話敷衍起來,做了個序文在上。」也作「序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序主要是對書籍、詩文、字畫、碑帖進行說明的文字,與現在書籍中的序言、前言相似。
  宋王應麟〔辭學指南〕云:「序者,序典籍之所以作。」序,又寫作緒或敘,序文約可分為3類:第1類是以說明為主,在序文中數量最多,是說明書籍等的著作動機、經過、簡介該書的內容編次體例等。第2類是以議論為主,作者透過序文,表達自己的觀點與主張,如宋歐陽修的〔五代史伶官傳序〕,是一篇既有識見,又飽含感情的文章。第3類是以記敘為主,作者以所序的書為重點,敘寫自身的生活遭遇及著作情況,如此,對於讀者閱讀或理解原著,往往有助益。
  序的起源,可推到〔百篇書序〕,一般認為它是先秦的作品。古人認為〔詩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字。如:「中文」、「英文」、「甲骨文」。
集合文字所成的辭章。如:「文辭」、「古文」、「散文」、「白話文」、「文不對題」。
優雅、不粗俗的。如:「文雅」、「斯文」。
有文才的。如:「文人」。
有關文學的。如:「文壇」。
擔任文事的。如:「文官」。
某些有規則的自然現象。如:「天文」、「水文」。
社會發展所表現出的狀態。如:「文化」、「文明」、「文物」。
不猛烈的。如:「文火」。
量詞。舊時計算製錢的單位,製錢一枚叫一文。如:「三文錢」、「分文不取」。
文過:掩飾過失。如:「文過飾非」。
膾炙人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僖宗乾符年間,周朴因遇黃巢之亂,不屈從黃巢而被殺。朴死後,僧人樓浩蒐其詩百篇,編成《周朴詩集》二卷。唐人林嵩為《周朴詩集》寫了一篇序文,文中說到周朴一生淡泊名利,放縱心靈於山林宇宙之中,視富貴如浮雲。與當時的建州刺史李頻、處士方干結為詩友,其間往來之詩作,都是「膾炙人口」,為人所稱美傳誦的好作品。文中「膾炙人口」原用於比喻美妙的詩文為人所讚賞、傳誦,後則亦用來比喻事物精妙而備受稱誦。
班門弄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大文學家柳宗元的朋友王緯兄弟,出身於書香世家,富有文采。兩人前來京師為文,柳宗元為他們的唱和詩作寫序,讚美他們有如三國時的應璩、應瑒及南朝時陸機、陸雲兩對兄弟,寫出音律玄妙、內容精美的詩句,並自認所寫的序文是在行家面前獻醜,有如在善於工藝的魯班、郢匠前耍弄斧頭。後來「班門弄斧」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事,不自量力。
楔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小說前的序文。《儒林外史》第一回:「這不過是個楔子,下面還有正文。」
手舞足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經》是最早的詩歌總集。採集從周初至春秋中葉五百年間的歌謠作品和宗廟朝廷樂章,分為風、雅、頌三大類。今日留傳的《詩經》序文,有大序、小序之分,大序置於十五國風之前,論述詩歌的產生、功能及體制等;小序則置於各詩篇首,說明各詩的主旨及背景。大序說:詩,是志趣的表現。當心中的志趣用語言抒發出來,便成為詩。但如果內心情感激動到用語言表達還覺得不足時,就會發出嘆息的聲音;當發出嘆息聲仍覺不足時,便會以吟詠的方式來抒發;以吟詠的方式猶感不足時,便會不知不覺地揮手舉足,舞動跳躍起來。後來「手舞足蹈」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亦用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一笑置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九:「丁丑,過書肆,見有作〈金陵懷古〉詩者,姓王,名顛客,假余序文。詩既不佳,序亦相稱,余一笑置之。」
高朋滿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勃毫不猶豫地答應了,當場寫了這篇〈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又稱〈滕王閣序〉),在座的人都讚不絕口。序文中說到,在假期中,許多朋友像雲般的聚集,遠道而來,席上坐滿了高貴的嘉賓。與會的人,個個才華富盛,而自己是個無知的童子,何等的榮幸,也能參與這樣的盛會。後來「高朋滿座」被用來形容賓客眾多。成語也有人認為本於《魏書.卷七一.夏侯道遷列傳》:「國秩歲入三千餘匹,專供酒饌,不營家產。每誦孔融詩曰:『坐上客恆滿,樽中酒不空』,餘非吾事也。」錄供參考。
變本加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選》是由南朝梁昭明太子蕭統所編,亦稱《昭明文選》。全書共三十卷,文分三十八類,凡七百餘篇,為現存最早的詩文總集。選錄自先秦至南朝梁的詩文辭賦,不選經、子,史書亦僅略選綜緝辭采、錯比文華的贊論、序述。〈文選序〉是蕭統編完《文選》後所寫的序。典源所錄是序文的第一段,其內容略謂:遠觀上古時候,民風樸實,尚未有文章的創作。等到伏羲氏統治天下,開始畫八卦,創造文字,文章才因此產生。《易經》說:「觀察天文,可以了解四時的變化;而觀察人文,則可以教化天下。」可見文章的時代意義是非常深遠的!車輛的製造,一開始只有簡陋的椎輪車,後來才出現較高級的大輅車,但是大輅車已不像椎輪車那般地質樸;積水成冰,但是當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