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7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引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介紹、相見。《漢書.卷九三.佞幸傳.董賢傳》:「太皇太后召大司馬賢,引見東廂,問以喪事調度。」《西遊記》第八回:「老兄,菩薩在那裡?累煩你引見引見。」
2.引導入見天子。《儒林外史》第三五回:「今禮部侍郎徐基所薦之莊尚志,著於初六日入朝引見,以光大典。」《紅樓夢》第二回:「皇上因恤先臣,即時令長子襲官外,問還有幾子,立刻引見,遂額外賜了這政老爹一個主事之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到。如:「看見」、「相見恨晚」、「見賢思齊」、「見死不救」。
拜會、訪問。如:「拜見」。
會面。如:「接見」、「見客」。
看法。如:「見解」、「淺見」、「偏見」、「遠見」、「見仁見智」。
漸漸顯現。如:「見效」、「日見興旺」、「他的病日見好轉。」
遇到。如:「見水即溶」、「見風轉舵」、「見光死」。
用在動詞前面,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是自己。如「請勿見怪」表示「請不要怪罪我」、「敬請見諒」表示「請原諒我」。
顯露、顯出。通「現」。如:「圖窮匕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拉。如:「牽引」。
領導、帶領。如:「指引」、「引導」、「引人入勝」。
招來、招致。如:「引起」、「引禍」、「拋磚引玉」。
援用。如:「引用」、「引證」、「援引」、「旁徵博引」、「引經據典」。
伸長、延長。如:「引領而望」、「引吭高歌」。
離去。如:「引退」、「引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受審者陳述案情。如:「供認」、「供出」。《聊齋志異.卷八.局詐》:「司馬怒,執下廷尉。始供其引見者之姓名。」
披荊斬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披荊棘注音︰ㄆ| ㄐ|ㄥ ㄐ|ˊ漢語拼音︰pī jīng jí釋義︰猶「披荊斬棘」。見「披荊斬棘」條。 01.《後漢書.卷一七.馮岑賈列傳.馮異》:「六年春,異朝京師。引見,帝謂公卿曰:『是我起兵時主簿也。為吾披荊棘,定關中。』」(源) 02.《三國演義.第六九回》:「王必是孤披荊棘、歷艱難時相隨之人,忠而且勤,心如鐵石,最足相當。」
心花怒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四回:「苟才這一樂,樂得他心花怒放。連忙上轅去叩謝憲恩。一面打電報到南京,叫匯銀來,要進京引見。」
別開生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詩(據《全唐詩.卷二二○.杜甫》引)將軍魏武之子孫,於今為庶為清門。英雄割據雖已矣,文彩風流猶尚存。學書初學衛夫人,但恨無過王右軍。丹青不知老將至,富貴於我如浮雲。開元之中常引見,承恩數上南熏殿。凌煙1>功臣少顏色2>,將軍下筆開生面3>。良相頭上進賢冠4>,猛將腰間大羽箭。褒公鄂公毛髮動,英姿颯爽來酣戰。先帝天馬玉花驄,畫工如山貌不同。 〔注解〕 (1) 凌煙:凌煙閣,位於今陝西省長安縣內,唐太宗為表彰功臣勛績所建的樓閣。內懸掛二十四名功臣的畫像,由閻立本繪,唐太宗親自作贊,褚遂良題閣。後泛指表彰功臣的殿閣。 (2) 少顏色:畫像原有的顏色褪去。 (3) 開...
目不識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九:「余在都時,永之引見滿洲學士春臺。春自云:『年三十時,目不識丁,從一禪師靜坐三月,頗以為苦。』」
猶豫不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意。當時齊國的高士魯仲連正好在趙國遊歷,聽說魏國派人勸說趙國尊秦為帝,感到很氣憤,於是要求平原君為他引見辛垣衍,準備當面勸他打消這個念頭。原文中的「猶豫未有所決」後來可能演變成「猶豫不決」這句成語,指遲疑不定,無法拿定主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9.公主的簡稱。《後漢書.卷二六.宋弘傳》:「後弘被引見,帝令主坐屏風後。」《聊齋志異.卷九.雲蘿公主》:「駙馬當是俗間高手,主僅能讓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