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55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言語、行動使別人感動。元.曾瑞《留鞋記.楔子》:「日日來買胭脂,若能勾打動他,做得一日夫妻,也是我平生願足。」明.高明《琵琶記.五娘書館題詩》:「又怕丈夫見奴家藍縷,不肯廝認,教奴家題幾句言語打動那蔡伯喈。」
2.敲打、打起。《秦併六國平話.卷上》:「伊虎令小軍打動更鼓。一更二更,不覺無事。」《儒林外史》第四回:「喫了開經麵,打動鐃、鈸、叮噹,念了一卷經,擺上早齋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改變原來的位置或脫離靜止狀態。如:「運動」、「動靜得宜」、「風吹草動」、「牽一髮動全身」。
有所行為。如:「動手」、「動員」、「動腦筋」、「動心思」。
行為。如:「行動」、「動作」、「一舉一動」。
心有所感。如:「感動」、「動心」、「動人」、「動怒」。
開始做。如:「動工」、「動筆」、「動土」、「動身前往」。
動輒:每每、往往、屢次。如:「動輒得咎」。
用在動詞之後,表示能力或效果。如:「提不動」、「你已經說動他了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量詞。計算戲曲劇目的單位。如:「兩齣戲」。《儒林外史》第一○回:「戲子上來參了堂,磕頭下去,打動鑼鼓,跳了一齣『加官』,演了一齣『張仙送子』,一齣『封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慫恿、打動。《宋史.卷三四八.徐勣傳》:「蔡京自錢塘召還,過宋見勣,微言撼之曰:『元功遭遇在伯通右,伯通既相笑。』」
東窗事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他的妻子王氏知道了,就對秦檜說︰「擒虎易,放虎難。」意思是要秦檜把握機會,除去岳飛。秦檜被妻子的話打動,當晚便將岳飛處死。後來秦檜遊覽西湖,在船上看到岳飛的冤魂向他索命而死。不久之後,其子秦熺也死了。王氏請道士超度兩人。道士在地府見到秦熺戴著鐵枷,又在酆都看到秦檜和另一位陷害岳飛的大臣万俟卨,兩人身上也都戴著鐵枷在受苦。秦檜見到道士,便請他轉告王氏:「我們在東窗下設計陷害岳飛的陰謀,已被揭發了!」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東窗事發」,用來指陰謀或非法勾當敗露。
充耳不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大馬扁》第四回:「(康有為)志在把些政治言論打動余成各來聽。奈余成各視他如見肺肝,任他說得天花亂墜,總如充耳不聞。」
有感而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所感觸而表示出來。如:「他親身經歷後有感而發的話,深深地打動了聽眾的心。」
婉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調停、斡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而今小弟且把一封書打動他,做個媒兒,煩宗丈與小可婉轉則個。」也作「宛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用言語、行動來打動別人,使人上當。如:「引誘」、「誘惑」、「誘騙」。《書經.費誓》:「竊馬牛,誘臣妾,汝則有常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