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5336 收藏人次:4568283
1.用手支持,使人、物或自己不倒。如:「老攜幼」、「攙」。《荀子.勸學》:「蓬生麻中,不而直。」《三國演義》第五○回:「焦頭爛額者策而行。」
2.幫助、輔佐。如:「濟弱貧」。《戰國策.宋衛策》:「若梁伐趙,以害趙國,則寡人不忍也。」《水滸傳》第六三回:「天地咸,鬼神共佑。」
3.倚、仗。《漢書.卷一.高帝紀上》:「不如更遣長者義而西,告諭秦父兄。」《新唐書.卷八五.竇建德傳》:「大王奮布衣,起漳南,隋之列城莫不爭附者,以能杖順義,安四方也。」
4.護送。如:「靈」。唐.杜甫〈別蔡十四著作〉詩:「主人薨城府,櫬歸咸秦。」
5.循、沿。三國魏.曹植〈仙人篇〉:「玉樹道生,白虎夾門樞。」晉.陶淵明〈桃花源記〉:「既出,得其船,便向路,處處誌之。」
姓。如漢代有嘉。
搖直上     
瀏覽人次:26249 收藏人次:1892519
自下急遽的盤旋而上。語本《莊子.逍遙遊》:「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搖而上者九萬里。」後比喻仕途得志。《官場現形記》第一二回:「那時搖直上,便與弟輩分隔雲泥,直令人又羨又妒。」《文明小史》第四八回:「吾兄到了安徽,一路飛黃騰達,搖直上,自然改裝的便。」
    
瀏覽人次:13370 收藏人次:369016
枝葉繁茂四布的樣子。《漢書.卷三六.楚元王劉交傳》:「其梓柱生枝葉,疏上出屋。」漢.枚乘〈七發〉:「中鬱結之輪菌,根疏以分離。」
老攜幼     
瀏覽人次:12273 收藏人次:732114
著老人,帶領著小孩。形容民眾成群結隊而行。《戰國策.齊策四》:「孟嘗君就國於薛,未至百里,民老攜幼,迎君道中。」《儒林外史》第一回:「鄉裡人聽見鑼響,一個個老攜幼,挨擠了看。」也作「攜老弱」、「攜老幼」、「攜老挈幼」、「攜幼老」。
    
瀏覽人次:9650 收藏人次:996737
著、挽著,指以手輕架對方胳膊。《儒林外史》第三四回:「杜少卿叫兩個小廝攙著,做個十分有病的模樣。」《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這裡諸人好容易將賈母、王夫人安慰解勸,攙出園去了。」
枝葉     
瀏覽人次:9186 收藏人次:326622
1.枝葉繁密四布。形容樹木茂盛。《後漢書.卷六四.延篤傳》:「遠取諸物,則草木之生,始於萌牙,終於彌蔓,枝葉疏,榮華紛縟,末雖繁蔚,致之者根也。」也作「枝葉蘇」。
2.比喻宗族繁衍昌盛。「枝」文獻異文作「支」。《漢書.卷六三.武五子傳.燕剌王劉旦傳》:「高皇帝覽蹤跡,觀得失,見秦建本非是,故改其路,規土連城,布王子孫,是以支葉疏,異姓不得間也。」
3.比喻文章詳細縝密、文詞華美。宋.陸九淵〈荊國王文公祠堂記〉:「昭陵之日,使還獻書,指陳時事,剖析弊端,枝葉疏,往往切當。」
濟弱     
瀏覽人次:8078 收藏人次:354214
救濟助弱小或遭到危難的人或國家。《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但學生自想,生平雖無大德,濟弱傾,矢志已久。」也作「濟弱危」。
蓬生麻中,不而直     
瀏覽人次:6828 收藏人次:158552
蓬草生長在麻中自然會直。比喻人或物均受外界環境的影響。《荀子.勸學》:「蓬生麻中,不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
花木     
瀏覽人次:5865 收藏人次:0
花草樹木枝葉繁茂。如:「這座森林公園花木疏,景致優美,難怪遊客絡繹不絕。」
鋤強     
瀏覽人次:5362 收藏人次:636779
鏟除強權,援助貧弱的人。《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二:「晦翁斷了此事,自家道:『此等鋤強弱的事,不是我,誰人肯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