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羈 - 教育百科
播放
ˇ
部 + 19 畫 = 24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馬絡頭,套住馬口的嘴套。
  2. 拘束、牽絆。
    【例】羈束、羈絆、放蕩不羈
  3. 停留。
    【例】羈旅、羈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馬絡頭,套住馬口的嘴套。《文選.曹植.白馬篇》:「白馬飾金羈,連翩西北馳。」
2.古代小女孩的髮髻。《禮記.內則》:「翦髮為鬌,男角女羈。」
3.寄居在外的旅客。《左傳.昭公七年》:「單獻公棄親用羈。」晉.杜預.注:「羈,寄客也。」
4.姓。如漢代有羈栩。
[動]
1.繫綁、拘擊。《文選.賈誼.弔屈原文》:「使騏驥可得係而羈兮,豈云異夫犬羊。」
2.拘束、牽絆。如:「羈絆」、「羈束」、「放蕩不羈」。《史記.卷六三.老子韓非傳》:「我寧游戲汙瀆之中自快,無為有國者所羈,終身不仕,以快吾志焉。」《資治通鑑.卷二四二.唐紀五十八.穆宗長慶元年》:「進退皆言朅牽,意見悉遭蔽塞。」
3.停留。《聊齋志異.卷一○.葛巾》:「妾處耳目多,不可久羈,蹈隙當復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