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折衷     
瀏覽人次:8690 收藏人次:368583
調和太過與不及,使之得當合理。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奏啟》:「是以世人為文,競於詆訶,吹毛取瑕,次骨為戾,復似善罵,多失折衷。」也作「折中」。
折衷家庭     
瀏覽人次:4034 收藏人次:0
夫妻與父母及未婚子女組成,又稱為三代家庭或主幹家庭。
折衷諮商     
瀏覽人次:968 收藏人次:0
  折衷諮商是指折衷運用臨床學派(指導派)和當事人中心學派(非指導學派)的觀點,期望對於一切的問題實施諮商的立場。折衷諮商有三個類型:
  1.梭恩(F.C. Thorne)為中心的一派:強調站在綜合個案研究的立場,採取適合問題的方法。初期晤談要用非指導的技巧,諮商師不應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逐漸增加指導性;環境的不良適應要採取指導性。
  2.羅賓遜(F.P. Robinson)為中心的一派:重視諮商師與來談者的親睦關係和來談者解決問題的動機。諮商師要稍為引導,併用引導量最少的「接納」一直到引導量最多的「解釋」;重視正常人的發展。
  3.舒斯壯(E.L. Shos...
折衷主義     
瀏覽人次:779 收藏人次:0
  「折衷」英文字Eclectic源自希臘字ek(out)與legein(to gather),意為選擇(selected),就是指從各種不同的來源或系統中,選取或應用其中的個別要素組合為一綜合系統。折衷主義指哲學或心理學的一種調和或統整的思考態度,在解釋某個現象時,從各種不同甚至相反的理論與學說中,擷取不同而有價值的觀點和見解,綜合成多種併立的觀點,以形成一種彼此融合的整體觀。
  哲學上折衷主義早見於希臘時代逍遙學派(Peripatetics)的哲學主張;逍遙學派繼承亞里斯多德(Aristotle)的傳統,主張折衷的哲學觀點(如Galen,約129~199),當時盛極一時,使亞里...
折衷治療     
瀏覽人次:297 收藏人次:0
舞蹈治療名詞。折衷治療法是心理治療的一種理論取向,指非單一理論或方法。折衷治療法最大的特點就是:包含了各種治療取向的基本原理及方法,並加以系統性地統整。治療師以多種理論為基礎,再予以某種方式統合起來,應用智慧去選擇適當的療法,以因應患者特殊的需要。又稱之為統整治療法(Integrative Therapy),折衷治療法被廣泛地應用於舞蹈治療中。《諮商與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民國八十年、《張氏心理學辭典》1992。
折衷鸚鵡     
瀏覽人次:265 收藏人次:0
Eclectus roratus體長38~45公分。雌雄外形不同,這在鸚鵡科鳥類中較為少見。雌雄鳥羽色皆很鮮豔,並帶有光澤。雄鳥全身綠色,脅部紅色,上喙黃色,下喙暗灰色;初級飛羽末端黑色,外緣藍色,尾羽末端黃色;腳灰色。雌鳥身體深紅色,腹部暗籃色;喙暗灰色,腳灰色。在綠葉叢中覓食的時候,雌鳥為比雄鳥來的明顯。共9亞種,分布於小巽他群島、所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新幾內亞及澳洲東北部,出現於低海拔至海拔1,000公尺。棲息於雨林及疏林。成對或成小群活動,在樹冠層上方尋找果實、堅果、花蜜和葉芽為食。黃昏時會聚集並作展示飛行,最多可成80隻的大群於夜間一起休息。叫聲響亮。巢築於樹木的大型樹洞內,並多在雨林靠近溪流的樹木。有合作生殖的現象,其他成鳥會幫助配對者育雛;每窩可產2個卵。鳥綱(Class Aves)鸚形目 (Order Psittaciformes)鸚鵡科 (Family Psittacidae)
硬體韌體軟體折衷     
瀏覽人次:171 收藏人次:0
在電腦系統中,考慮各個功能應在軟體、軟體或硬體中建置,以達成系統價格功能比最好的權衡方式。
時空折衷;時空妥協     
瀏覽人次:76 收藏人次:0
以處理時間較長來降低空間需求或增加空間佔用來降低時間成本的現象。
    
瀏覽人次:31870 收藏人次:5058624
弄斷。如:「折斷」、「骨折」、「有花堪折直須折」。
彎曲。如:「曲折」。
減少、損失。如:「折壽」、「損兵折將」。
減價。如:「打折」、「折扣」。
阻礙、打擊。如:「挫折」。
服氣、佩服。如:「心折」、「折服」。
掉頭、回轉。如:「折返」、「折回」。
對換、相抵。如:「折價」、「折現」。
量詞:A>計算折疊次數的單位。如:「把紙折成三折。」B>計算戲曲分段的單位。如:「竇娥冤共分四折。」
虧損。如:「折本」。
折騰:翻轉、攪擾。如:「折騰了一夜,終於可以好好睡個覺了。」
    
瀏覽人次:28665 收藏人次:1829735
內心、心意。如:「私衷」、「苦衷」、「初衷」、「言不由衷」。
真誠的、內心的。如:「衷心」、「衷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