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推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推倒。如:「小心!別把椅子推翻了。」
2.否定原有的局勢、體制、決議等。如:「推翻君主專制,實施民主政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覆轉過來。如:「翻面」、「翻身」、「車翻了」。
揭動。如:「翻書」、「翻報紙」。
改變。如:「翻臉」、「翻供」、「翻案」、「花樣翻新」。
越過。如:「翻山越嶺」。
將某種語言文字譯成另一種語言文字。如:「翻譯」、「把這段英文翻成中文。」
翻本:設法贏回已失去的賭本或資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手將物件往前移。如:「推車」、「推開」、「推門」。
找藉口回絕或躲避。如:「推托」、「推卸」、「推辭」、「推三阻四」。
擴展、使事情進行。如:「推行」、「推展」、「推動」、「推銷」、「推廣」。
依例演算、探究。如:「推求」、「類推」、「推算」、「推論」。
選出。如:「公推」、「推選」、「推舉」、「推派」。
尊崇、讚許。如:「推崇」、「推許」。
除去。如:「推陳出新」。
所向披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披靡」原是形容草木隨風散亂傾倒的樣子,用於人,則可比喻潰敗逃散,見於《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據載,秦朝末年,群雄紛紛起義,推翻秦朝政權,其中以項羽、劉邦所擁立的楚懷王勢力最大。項羽為楚國大將項燕之孫,跟隨叔父項梁起義,擁立楚懷王之孫為王,仍號楚懷王。懷王派遣項羽、劉邦分道伐秦。項羽在鉅鹿一戰中殲滅秦軍二十萬,建立極大的功勞。劉邦則用張良的計策,對秦官員人民採懷柔政策,最先順利進入關中,秦朝至此滅亡。項羽得知劉邦已破咸陽,立即率兵入關,與劉軍對峙。在鴻門宴上,項羽欲殺劉邦未遂,後來項羽率兵屠咸陽城,殺秦降王子嬰,燒阿房宮,尊楚懷王為義帝,後又遣人殺之,自立為西楚霸王,種種舉措,大失民心,於是...
不屈不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百折不撓,堅忍不拔反義:一蹶不振,半途而廢辨似: 撓,音ㄋㄠˊ。屈服的意思。不可寫作「饒」。 「不屈不撓」及「百折不撓」都有堅持不屈服的意思。 「不屈不撓」僅有不肯屈服的意思;「百折不撓」則專指受到許多挫折仍不屈服。 不屈不撓 百折不撓 辨似例句 ○ ○ 國父就是憑著~的精神,終於推翻滿清,建立民國。 ○ ㄨ 我們要~地對抗強權,爭取最後勝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結合、訂立。如:「締交」、「締約」。
建立、建造。如:「締造」、「締創」。
取締:依法禁止某種違法行為。如:「為維持市容及街道暢通,警方正加強取締流動攤販。」
批判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 馬庫色的著作被用來提供知性的與意識型態的論斷,以抗議、質疑被普遍承認的權威,並透過革命尋求推翻已被建立的體系。(二) 馬庫色因1960年代激進學生運動而享有盛名。由激進學生的訴求可看出其批判理論與思想體系:1、 堅持個人滿足與自我解放。2、 批判社會的理論。3、 對壓抑的容忍之概念。 批判理論的主要特徵1、 理論來源十分複雜2、 承襲德國傳統辯證精神3、 將批判對象至於社會整體4、 對意識形態的批判成為重點5、 研究方法傾向詮釋學 在教育上的運用(引自陳嘉陽,2012)(一) 教育目的1、 近程:維護並發揚人類...
盡善盡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其實與他的政治主張有關,虞舜時代的平和較近於孔子所嚮往的仁義之境,周武王雖亦為明主,但畢竟是以武力推翻紂王而取得政權,此則違背了孔子的理念,也間接影響孔子對當代音樂的評價。故孔子說的「盡美」和「盡善」,原來是指音樂的形式優美,內容完善,後來「盡善盡美」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事物的完善美滿已達極限,有時也作「盡美盡善」,如《警世通言.卷一.俞伯牙摔琴謝知音》:「此琴撫到盡美盡善之處,嘯虎聞而不吼,哀猿聽而不啼。」便是描述伯牙之琴藝發揮到極致時,可使老虎、猿猴都靜下來聆聽。
風調雨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風調雨順」的意思是風雨及時而適量。這個成語可用來形容豐年安樂,天下太平的景象。典源出自《六韜》。《六韜》記載太公姜尚與周文王、武王商討如何推翻商朝的謀劃內容,共有六篇。前二篇文韜、武韜為政治的戰略,後四篇龍韜、虎韜、豹韜、犬韜,則是軍事的戰略。《舊唐書》有一段《六韜》佚文記載:武王伐紂,天下大雪,雪深三尺,突然有五人乘馬車,後面跟著二人騎馬,到營帳前求見武王。武王覺得很奇怪,就問太公姜尚,太公說:「他們是五方之神,天意要您建立周朝,他們是前來接受派遣的。」武王馬上迎接五神入營,請他們協助驅除紂王,救眾生於水火之中。武王消滅殷商的暴政後,五神完成任務,隨即返回天庭。從此風雨及時,五穀豐收,人民...
偷換概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偷換概念是非形式謬論(Verbal fallacies)的其中一種。「偷換概念」又可以稱作「稻草人謬誤」。因為對方並沒有受到實質的攻擊,而是由論者樹立起一個像是稻草人的假目標,並對此進行攻擊。無心或刻意犯下這種謬誤的論者會將對方的言論重新塑造成一個較為容易推翻或反駁的概念,並且針對這個概念進行攻擊。偷換概念廣義上可以視為一種修辭學的技巧,並常用於對人們遊說的過程中。但是事實上,這只是誤導人的說詞,因為對方真正的論據並沒有被推翻。 例子對象事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