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播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散布種子於土壤中,使其生長。《書經.呂刑》:「稷降播種,農殖嘉穀。」《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列傳一.程頤》:「今農夫祁寒暑雨,深耕易耨,播種五穀,吾得而食之。」
播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以撒播種子的機器。早期播種一向使用人力撒播,現多改以機器播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撒布種子。[例]播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的種子。[例]播種、種籽、菜種
孜孜不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上生鮮的魚鱉鳥獸給人民。我疏通九大河川,讓洪水順利流入四海;挖通溝渠,引導水流入河川。和稷一起教人民播種穀物,並分送生鮮的食物給人民,使人民交易物資,互通有無。於是每個人民都安定下來,天下也太平了。」皋陶聽了就說:「唷!你說的好,我會向你學習,照著做。」在原文中,「孜孜」是勤勉不懈的意思,「不懈」就含有「不倦」的意味,所以「孜孜不倦」這一完整詞形,到《三國志.卷四一.蜀書.霍王向張楊費傳.向朗》中首次出現。另外《書經.君陳》內容記載周公死後,周成王周公子君陳去治理王城東郊的成周,勉勵他遵循周公教化人民的方法,勤勉不怠,不可貪圖逸樂而荒廢政事,原文中也有「惟日孜孜」的文字。
任勞任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郡及王國都設置,略如後世掌教化的教官。 (2) 布衣:平民。 (3) 稼穡:音ㄐ|ㄚˋ ㄙㄜˋ。播種與收穀。為農事的總稱。 2、「任怨」:《漢書.卷九三.佞幸傳.石顯》顯內自知擅權事柄在掌握,恐天子一旦納用左右耳目,有以間己,乃時歸誠,取一信以為驗。顯嘗使至諸官有所徵發,顯先自白,恐後漏盡宮門閉,請使詔吏開門。上許之。顯故投夜還,稱詔開門入。後果有上書告顯顓命矯詔開宮門,天子聞之,笑以其書示顯。顯1>因泣曰:「陛下過私小臣,屬任以事,群下無不嫉妒欲陷害臣者,事類如此非一,唯獨明主知之。愚臣微賤,誠不能以一軀稱快萬眾,任天下之怨,臣願歸樞機職,受後宮2>掃除之役,死無所恨,唯陛下哀憐財3>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栽種。如:「墾殖」、「種殖」。《書經.呂刑》:「稷降播種,農殖嘉穀。」
收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割取成熟的農作物。[例]農夫在春天播種插秧,到秋天就可以收穫了。
瓜熟蒂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南北朝時,梁朝有一位名叫張纘的人寫了一篇〈瓜賦〉,描述瓜類的生長過程,並讚嘆這種蔬果的香甜美味。他寫道,瓜類在播種之初,接受了天地之氣,又在適當的時節發芽,爾後吸收日月精華,開枝散葉。在藤蔓與茂葉的庇護之下,於低溼狹小的地方慢慢成熟後,瓜蒂就會從莖部自然脫落,然後散發出一股濃郁的香甜氣味,散佈在空氣中、雲霄上,連狄牙這位古代精於烹飪的廚師,都無法調出這樣的美味,實在是人間極品啊!後來「瓜熟蒂落」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從蔬果成熟的現象,轉而比喻人或動物懷胎足月生產,亦用於比喻時機成熟,事情自然成功。
稼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播種與收穀。為農事的總稱。《孟子.滕文公上》:「后稷教民稼穡、樹藝五穀,五穀熟而民人育。」《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我當初實是不知稼穡,被人鼓舞,朝歌暮樂,耗了家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