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收割     
瀏覽人次:3022 收藏人次:2816639
割取農作物。《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八:「員外一日要到莊上收割,因為小梅有身孕,恐怕女婿生嫉妒,女兒有外心,索性把家私都託女兒女婿管了。」
    
瀏覽人次:11207 收藏人次:3888539
用刀切斷。如:「割草」、「割稻」、「切割」。
分開、劃分。如:「割讓」、「割據」、「割愛」。
    
瀏覽人次:10396 收藏人次:3982417
5.割取成熟的農作物。如:「秋收冬藏」、「收割稻子」。
尸位素餐     
瀏覽人次:79071 收藏人次:5085949
經.魏風.伐檀》,詩歌內容是在諷刺在上位者不勞而食。詩人透過反詰設問的手法,反覆提到:有人不耕種、不收割,為何可獲取三百家的榖糧?有人不上山打獵,為何院子裡掛得都是貆的毛皮?詩歌末尾則說出君子們可是不會白吃、白喝而不從事勞動。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尸位素餐」,用來指占著職位享受俸祿而不做事。出現「尸位素餐」的書證如《漢書.卷六七.楊胡朱梅云傳.朱雲》:「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朱雲當著漢成帝的面,批評張禹不能匡正輔佐主上,也不能對人民有所幫助,占著職位享受俸祿而不做事。今亦可用為自謙之詞,表示自己未能盡到職責。
    
瀏覽人次:54053 收藏人次:7391030
1.收割農作物。《書經.金縢》:「秋,大熟,未穫,天大雷電,以風,禾盡偃。」《詩經.豳風.七月》:「八月剝棗,十月穫稻。」
以卵擊石     
瀏覽人次:17274 收藏人次:639086
兵》。
(2) 舍言革思:捨棄我的言論,另作別的思考。革,變更、改換。
(3) 舍穫而捃粟:放棄收割,撿拾穀粒。比喻捨本逐末。捃,音 ㄐㄩㄣˋ,拾取、採集。粟,音ㄙㄨˋ,穀實的總稱。〔參考資料〕 《荀子.議兵》孫卿子曰:「不然。臣之所道,仁人之兵,王者之志也。君之所貴,權謀埶利也;所行,攻奪變詐也:諸侯之事也。仁人之兵,不可詐也。彼可詐者,怠慢者也,路亶者也,君臣上下之閒滑然有離德者也。故以桀詐桀,猶巧拙有幸焉,以桀詐堯,譬之若以卵投石,以指撓沸,若赴水火,入焉焦沒耳。……」
收獲     
瀏覽人次:11221 收藏人次:3812233
1.收割,收取農作物。漢.荀悅《前漢紀.卷八.文帝紀》:「力耕數芸,收獲如寇盜之至。」也作「收穫」。
秋後算帳     
瀏覽人次:10756 收藏人次:539501
原指農作物每年的收成總額,到秋天收割後才統一結算。後用以喻事情到了一個段落後,再來評斷其是非曲直。如:「等大會結束之後,我們再來個秋後算帳!」也作「秋後算賬」。
堅壁清野     
瀏覽人次:9121 收藏人次:1632852
守,所以最後能夠獲得成功。現在您占領的是軍事要地,如果不先安定下來,要如何深根固本?而且徐州現在正在收割,一定會堅守壁壘,並將郊野上的糧食收光,如果我們攻不下城池,又沒有糧食,我方的處境就很危險了。」曹操聽了荀彧的話後,就取消攻打徐州的計畫。後來「堅壁清野」演變為成語,用來指一種作戰策略,使敵人即使在攻下據點之後,也無法長期占領。
芒種     
瀏覽人次:6529 收藏人次:0
民間藝術家依照節氣特性,塑造出代表各節氣的形象,而由於過此節種植的作物,存活機率甚低,在台灣剛好稻子收割的時候,所以芒種神以牧童持稻穗來代表這節氣的特色。 與「芒種」有關的俗諺「四月芒種雨,五月無乾土,六月火燒埔」:意指芒種這天下雨,五月將多雨,六月則會乾旱「芒種蝶仔討無食」:言指蝴蝶因百花期已過,無花粉可採。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芒種英文關鍵字:Grain in Ear 參考文獻註1:中國養生文化研究中心。秋養生 二十四節氣養生經。大都會文化P.13註2:魏吉助。俗俚俗氣 台灣-節氣諺語 節慶民俗。自編出版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