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96.90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昭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顯的樣子。《文選.孔安國.尚書序》:「序所以為作者之意,昭然義見,宜相附近。」《文選.李康.運命論》:「權乎禍福之門,終乎榮辱之筭,其昭然矣!」
昭然若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如同高舉著日月般的明白清楚。語本《莊子.達生》:「今汝飾知以驚愚,脩身以明汙,昭昭乎若揭日月而行也。」後多指真相完全顯露無遺。清.吳騫《拜經樓詩話》卷三:「文宗語絕無蘊蓄,而陰懷嫉忮之心,已昭然若揭。使明宗蚤覺,何至墮其術中?」清.吳棠〈杜詩鏡銓序〉:「而杜公真切深厚之旨,益昭然若揭焉!」
天理昭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道明顯,善惡有報。《醒世恆言.卷三三.十五貫戲言成巧禍》:「你卻殺了丈夫,劫了十五貫錢,逃走出去,今日天理昭然,有何理說!」也作「天理昭昭」、「天理昭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正確。如:「大謬不然」、「不以為然」。
如此、這樣。如:「未必然」、「到處皆然」。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狀態。如:「仍然」、「偶然」、「超然」、「恍然」、「茫然」。
轉折詞,但是。如:「然而」。
承接詞。如:「雖然」、「然後」、「然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明顯。[例]昭著、昭彰、昭然
口誅筆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子所以口誅筆伐於蓽門圭竇3>之間,而老奸巨滑4>心喪膽落,得恃此權也。」今乃當東林敗國亡家之後,流毒昭然,猶欲使作史者,曲筆拗筆,仍欲擁戴東林,此某所痛哭流涕長太息者也。兄臺胸無成見,不落方隅,故可痛快言之,若語他人,則似荊軻與蓋聶論劍,怒目視之,所不免矣。 〔注解〕 (1) 呂東萊:呂祖謙(西元1137∼1187),字伯恭,宋金華人。官至直祕閣著作郎、國史院編修,與朱熹、張栻齊名,稱為「東南三賢」。其文詞閎肆辨博,於《詩》、《書》、《春秋》,多究古義,學者稱「東萊先生」。著有《東萊集》、《東萊左氏博議》等。 (2) 宿:音ㄒ|ㄡˇ,夜晚。 (3) 蓽門圭竇:比喻貧苦人家或貧苦人家居住的...
束之高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清.梁啟超《飲冰室文集.變法通議.論科舉》:「然則出洋學生中之未嘗無才,昭昭然矣。顧乃束之高閣,聽其自窮自達,不一過問。」
明鏡高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g jìng釋義︰即「明鏡高懸」。見「明鏡高懸」條。 01.《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今日天理昭然,一一是他親口招承,伏乞相公高檯明鏡,昭雪前冤!」 參考詞語︰高懸明鏡注音︰ㄍㄠ ㄒㄩㄢˊ ㄇ|ㄥˊ ㄐ|ㄥˋ漢語拼音︰gāo xuán míng jìng釋義︰即「明鏡高懸」。見「明鏡高懸」條。 01.元.李行道《灰闌記.第四折》:「你道他是高懸明鏡南衙內,的個訴根由直把冤情洗。」 參考詞語︰秦庭朗鏡注音︰ㄑ|ㄣˊ ㄊ|ㄥˊ ㄌㄤˇ ㄐ|ㄥˋ漢語拼音︰qín tíng lǎng jìng釋義︰猶「明鏡高懸」。見「明鏡高懸」條。 01.《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負屈寒儒,得遇秦庭朗鏡;...
拖泥帶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朱子語類.卷二七.論語.里仁篇下》:「若曉得曾子意思,雖則是『忠恕』二字,而發明一貫之旨昭然。但此語難說,須自意會。若只管說來說去,便拖泥帶水。」
天理昭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德公理彰顯,報應分明。《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三:「誰知家私付之烏有,並自己也無葬身之所。要見天理昭彰,報應不爽。」《二刻拍案驚奇》卷五:「如此劇賊,卻被小孩子算破了,豈非天理昭彰!」也作「天理昭昭」、「天理昭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