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9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未能枚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不勝枚舉」。見「不勝枚舉」條。01.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九.闌駕上書》:「如此怨謠,未能枚舉,皆萬姓不平之氣,鬱結于懷,而發諸聲者然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扛起、抬起、往上托。如:「舉手」、「高舉」、「舉重」、「舉頭望明月」。
提出。如:「舉例」、「列舉」、「檢舉」。
推選。如:「選舉」、「推舉」。
全部的、整個的。如:「舉世聞名」、「舉國歡騰」、「舉世公認」、「舉國上下」、「舉家遷移」。
行為、動作。如:「舉止」、「壯舉」、「義舉」、「善舉」、「一舉一動」。
起、興起、發動。如:「舉義」、「百廢待舉」、「大舉進攻」。
生養。如:「一舉得男」、「中年舉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時軍隊行軍時,兵士銜在嘴中防止出聲的筷狀短棒。如:「銜枚」。
量詞:A>計算形體較小物品的單位。相當於「個」。如:「一枚銅板」、「兩枚郵票」。B>計算火箭、彈藥的單位。如:「一枚炸彈」、「兩枚火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支的第八位。
未時:時辰名。約當下午一時到三時。
否定詞。不、沒有。如:「尚未」、「未免」、「未置可否」、「假期未滿」。
未來︰將來。如:「你未來的計畫是什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才幹。如:「才能」、「能力」、「能耐」、「能幹」。
有才幹的人。如:「選賢與能」、「能者多勞」。
足以勝任。如:「能夠」、「不能」、「能歌善舞」。
可以。如:「可能」、「你能幫忙嗎?」
用途、功用。如:「功能」。
物質運動的能量。因運動形式不同而有電能、熱能、機械能、化學能、原子能等。
枚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一列舉。如:「隨著科技進步,全世界每日新發明的產品,真是不勝枚舉。」金.元好問〈故物譜〉:「住在鄉里,常侍諸父及兩兄燕談,每及家所有書,則必枚舉而問之。」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九.闌駕上書》:「歌曰:『官吏黑漆皮燈籠,奉使來時添一重。』如此怨謠,未能枚舉,皆萬姓不平之氣,鬱結于懷,而發諸聲者然也。」
不勝枚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蓋朱子方責文中子作《元經》擬《春秋》之妄,豈肯躬自蹈之?書中舞文弄字之弊,不可枚舉。」 參考詞語︰未能枚舉注音︰ㄨㄟˋ ㄋㄥˊ ㄇㄟˊ ㄐㄩˇ漢語拼音︰wèi néng méi jǔ釋義︰即「不勝枚舉」。見「不勝枚舉」條。 01.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九.闌駕上書》:「如此怨謠,未能枚舉,皆萬姓不平之氣,鬱結于懷,而發諸聲者然也。」 參考詞語︰難以枚舉注音︰ㄋㄢˊ |ˇ ㄇㄟˊ ㄐㄩˇ漢語拼音︰nán yǐ méi jǔ釋義︰即「不勝枚舉」。見「不勝枚舉」條。 01.清.梁章鉅《歸田瑣記.卷五.鼇拜》:「乃鼇拜當日自恃政柄在握,輒敢擅權骫法,邀結黨羽,殘害大臣,罪蹟多端,難以枚舉。...
黑漆皮燈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元代歌謠中諷刺官吏貪贓納賄,不管民間疾苦。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九.闌駕上書》:「歌曰:『官吏黑漆皮燈籠,奉使來時添一重。』如此怨謠,未能枚舉,皆萬姓不平之氣,鬱結于懷,而發諸聲者然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