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樹幹。《詩經.周南.汝墳》:「遵彼汝墳,伐其條。」唐.杜甫〈雨〉詩:「鮫館如鳴杼,樵舟豈伐。」
2.古代行軍時,兵士橫銜於口中,以防止言語的箸。如:「銜疾走」。《詩經.豳風.東山》:「制彼裳衣,勿士行。」
3.量詞:(1)計算形體較小物品的單位。相當於「個」。如:「一銅板」、「兩郵票」。《文選.謝惠連.祭古冢文》:「棺上有五銖錢百餘。」《儒林外史》第二回:「只有周、梅二位的茶杯裡有兩生紅棗,其餘都是清茶。」(2)計算火箭、彈藥的單位。如:「一炸彈」、「兩火箭」。
4.姓。如漢代有乘。
一個一個的。如:「不勝舉」。
不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太多,不能一一舉出。如:「臺灣出產的水果不勝舉。」《官場現形記》第一九回:「他的人雖忠厚,要錢的本事有的。譬如欽差要這人八萬,拉達傳話出來,必說十萬;過道臺同人家講,必說十二萬;他倆已經各有二萬好賺了。諸如此類,不勝舉。」也作「不可舉」。
不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非常多,多到無法計算。《醒世恆言.卷四.灌園叟晚逢仙女》:「更有那金萱、百合、剪春羅、剪秋羅、滿地嬌、十樣錦、美人蓼……等類,不可舉。」《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假若有人恃強,他便出奇計以勝之,種種快事,不可舉。」也作「不勝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行軍襲敵時,令軍士把箸橫銜在口中,以防喧譁,稱為「銜」。《史記.卷八.高祖本紀》:「秦益章邯兵,夜銜擊項梁。」《三國演義》第三○回:「軍士皆束草負薪,人銜,馬勒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一列舉。如:「隨著科技進步,全世界每日新發明的產品,真是不勝舉。」金.元好問〈故物譜〉:「住在鄉里,常侍諸父及兩兄燕談,每及家所有書,則必舉而問之。」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九.闌駕上書》:「歌曰:『官吏黑漆皮燈籠,奉使來時添一重。』如此怨謠,未能舉,皆萬姓不平之氣,鬱結于懷,而發諸聲者然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716~1797)字子才,號簡齋,清錢塘(今浙江省杭縣)人。乾隆進士,由翰林為知縣,後棄官,築隨園於江寧城西,以吟詠為樂,世稱隨園先生。論詩主性靈,品評古今,時有新解。著有《小倉山房詩文集》、《隨園詩話》、《隨園隨筆》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前140)字叔,漢淮陰(今江蘇省淮陰縣東南)人。景帝時仕吳,上書諫吳王劉濞,不納,去而仕梁孝王劉武。善屬文,嘗作〈七發〉、〈柳賦〉、〈菟園賦〉等。也稱為「叔」。
不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繁多,不能一一列舉。如:「一個意念,符號可以多至不遑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酒席上的遊戲。在拳中握住松子、蓮子等果品或棋子,讓人猜測數之單雙、多寡及顏色,共猜三次,猜不對的人罰酒。《金瓶梅》第一六回:「李瓶兒同西門慶猜吃了一回,又拿一副三十二扇牙牌兒,卓上鋪茜紅毡條,兩個燈下抹牌飲酒。」《紅樓夢》第二三回:「低吟悄唱,拆字猜,無所不至。」也作「猜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岩(Phyllite) 與板岩相似,但葉理面略粗糙,含雲母也較多,常呈絹絲光澤。這類岩石的性質和變質度介於板岩和片岩之間,有時具有清晰的變質礦物粒突出岩面。 千岩類似板岩,但有滑性,其絹雲母結晶較大,與板岩不同,其性質乃介於片岩與板岩之間,其主要礦物成分為石英及絹雲母,他如石榴石及黃鐵礦等亦含有之。千岩較板岩易破裂成薄片,堅固性較差,顏色常為淺色,為白.黃、綠及黑色等。火成岩及沉積岩皆可變成千岩,如係由火成岩(長英岩)所變成,則沿千岩附近可蹤跡至其原岩。初為千岩,然後漸漸為變質不深之片狀斑岩(Porphyroid),再上即為長英岩,千岩可用以蓋屋頂,因其可分成薄片也,其分布則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