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34.72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枚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前140)字叔,漢淮陰(今江蘇省淮陰縣東南)人。景帝時仕吳,上書諫吳王劉濞,不納,去而仕梁孝王劉武。善屬文,嘗作〈七發〉、〈柳賦〉、〈菟園賦〉等。也稱為「枚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搭。如:「乘車」、「乘船」。
趁、利用。如:「乘便」、「乘機」、「乘虛而入」、「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算術中計算一數成為若干倍的方法。如:「五乘二等於十」。
量詞。古代用於計算車輛的單位。如:「萬乘之國」、「百乘之家」。
佛教教義的派別。如:「大乘」、「小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姓。如漢代有枚乘
釜底抽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絕薪止火注音︰ㄐㄩㄝˊ ㄒ|ㄣ ㄓˇ ㄏㄨㄛˇ漢語拼音︰jué xīn zhǐ huǒ釋義︰猶「釜底抽薪」。見「釜底抽薪」條。 01.《漢書.卷五一.賈鄒枚路傳,枚乘》:「(枚)乘奏書諫(吳王濞)曰:『……欲湯之滄,一人炊之,百人揚之,無益也,不如絕薪止火而已。不絕之於彼,而救之於此,譬猶抱薪而救火也。』」 參考詞語︰抽薪止沸注音︰ㄔㄡ ㄒ|ㄣ ㄓˇ ㄈㄟˋ漢語拼音︰chōu xīn zhǐ fèi釋義︰猶「釜底抽薪」。見「釜底抽薪」條。 01.北齊.魏收〈為侯景叛移梁朝文〉:「授柄姦回,欲求肝膽之誠,更啟危亡之兆,固智者不為,迷者遂去,若抽薪止沸,剪草除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農曆每月十五日,地球上所看見的滿月月相,後指農曆的每月十五日。《文選.枚乘.七發》:「將以八月之望,與諸侯遠方交游兄弟,並往觀濤乎廣陵之曲江。」宋.蘇軾〈後赤壁賦〉:「是歲十月之望,步自雪堂,將歸于臨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收斂、收縮。《易經.繫辭上》:「夫坤其靜也翕。」《文選.枚乘.七發》:「飛馬聞之,翕翼而不能去。」
千鈞一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勢至等」是一種邏輯推論,並不影響「髮引千鈞」代表危險狀況的原義,所以在《漢書.卷五一.賈鄒枚路傳.枚乘》裡,「夫以一縷之任,係千鈞之重」,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拿一根細線繫著千鈞的重物;另外在唐.韓愈〈與孟尚書書〉中,「其危如一髮引千鈞」,這句話的意思是:情勢的危急,就像是在一根頭髮上,掛著千鈞重的東西一樣。這兩處的說法都是危險的意思後來「千鈞一髮」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非常危險。「千鈞一髮」較早的書證如宋.李曾伯〈水龍吟.吾皇神武中興〉詞:「中流孤艇,千鈞一髮,老夫何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疆域、國境。《左傳.昭公四年》:「或無難以喪其國,失其守宇。」《文選.枚乘.七發》:「今時天下安寧,四宇和平。」
汩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擬聲詞。形容波浪聲。漢.枚乘〈七發〉:「怳兮忽兮,聊兮慄兮,混汩汩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沉迷。如:「耽溺」。《文選.枚乘.七發》:「意者久耽安樂,日夜無極。」清.張爾岐〈辨志〉:「耽口體之養,徇耳目之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