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4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枯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乾枯涸竭。漢.王充《論衡.效力》:「江河之水,馳涌滑漏,席地長遠,無枯竭之流,本源盛矣。」
自然資源枯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資源由於人類不適當的使用,而日漸減少或稀少的現象稱為自然資源枯竭
  礦產資源被認為是一種耗竭性資源,其蘊藏量一定,當過量消耗與使用後,就日漸枯竭,達到匱乏狀態。依礦產資源的性質可分為下列兩種:
  1.可重複使用的:使用時消耗性不大。(1)金屬礦產:金、銀、銅、鐵、鋁等金屬可被重複使用;(2)寶石礦物:如紅寶石、翡翠等。
  2.不可重複使用的:使用時消耗性很大,或完全耗用。(1)化石燃料:使用後,釋放出瓦斯、熱和水分等;(2)非金屬礦物:如玻璃砂、石膏、鹽等。
  此外,水資源和生物資源雖然是再生性資源,但是不適當的使用,亦會形成枯竭狀態。...
枯竭曲綿,退水曲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典型河川在降雨發生後,河川之流量即會增加,因此由水文站所測得之流量歷線(流量隨時間變化之關係曲線)即會上升,但當降雨停止後一段時間,由地面流到河川之地表流量將停止,此時河川之流量完全由土壤水及地下水供應,因此在河川之流量歷線呈現一較穩定之退水曲線段,如圖所示。圖中 A 至 B 為上升段,B點為尖峰流量,至C點後地表入流量停止,因此C點以後之流量歷線即所謂枯竭曲線或退水曲線,如C至D之曲線。
  由水文分析中,常以退水曲線之斜率來代表歷線退水情形,此退水曲線斜率可以退水常數,Kr,表示如下關係:
  
  式中, :經 t1 時刻後之流量;q0:C點之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枯竭、乾涸。《詩經.大雅.召旻》:「池之竭矣,不云自頻。」《國語.周語上》:「昔伊、洛竭而夏亡,河竭而商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乾、乾涸。[例]枯竭、乾枯、海枯石爛
口若懸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口若懸河」原作「懸河寫水」。晉朝的郭象是玄學的集大成者,喜好《老》、《莊》,十分有才學,能言善辯,口齒伶俐,曾為《莊子》作注,流傳於後世。在《世說新語.賞譽》中,記載一段太尉王衍對郭象的評語,他說:「郭象說話議論時,就像山上直瀉而下的瀑布,源源不絕的灌注而下,好像永遠不會枯竭的樣子。」後來「口若懸河」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說話滔滔不絕,能言善辯。出現「口若懸河」的書證如宋.趙蕃〈贈耆英見過〉詩四首之一:「髯曾暇能過我,誦詩口若懸河。」
江郎才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江郎,指南朝梁文人江淹。江郎才盡原指江淹少以詩文著稱,獨步當代。晚年時,偶憩於一亭中,夢見郭璞索還五色筆,自此江淹作詩絕無佳句。典出《南史.卷五九.列傳.江淹》。比喻文思枯竭,佳作不再。《鏡花緣》第九一回:「如今弄了這個,還不知可能敷衍交卷。我被你鬧的真是江郎才盡了。」也作「江淹才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枯竭。如:「外強中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發音枯竭。如:「嗓子喊啞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乾涸、枯竭。《廣韻.入聲.薛韻》:「渴,水盡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