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01.39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樹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木的根部。如:「冬天要保護樹根,以免凍傷。」也稱為「樹根子」。
根;樹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指階層組織的最頂層。
(二)在Unix作業系統,指具有無限制的存取權限者,即可執行電腦上所有的作業,亦稱為超級使用者(superuser)。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木本植物的總稱。如:「榕樹」、「種樹」、「樹木」、「蘋果樹」。
培育。如:「百年樹人」。
建立。如:「樹立」、「建樹」、「獨樹一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的基部,多半長在土裡,具有固定、吸收或貯藏水分、養分的功能。[例]樹根、草根
李代桃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李代桃僵」原意是李樹代替桃樹受蟲咬而枯死,出自樂府古辭〈雞鳴〉:「桃生露井上,李樹生桃傍。蟲來齧桃根,李樹代桃殭。樹木身相代,兄弟還相忘。」大意是:桃樹生在露井邊,而李樹則生在桃樹旁邊。有蟲來咬桃樹根,結果李樹代替桃樹受蟲咬而枯死。樹木都能以自身代替同伴枯死,患難與共,為什麼同胞兄弟卻不能像桃樹李樹一樣,顧念手足之情?這首樂府詩的作者借由李樹代桃樹死的這件事,用來諷刺兄弟間不能互助互愛。後來「李代桃僵」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以此代彼或代人受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樹根。《說文解字.木部》:「柢,木根也。」如:「根深柢固」。《文選.張衡.西京賦》:「久流長則難竭,柢深則難朽。」宋.陸游〈秋夜遣懷〉詩:「心如秋燕不安巢,跡似春萍本無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量詞:(1)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相當於「番」、「次」。《董西廂》卷五:「送下階來欲待別,又囑付兩三歇。」(2)計算時段的單位。《水滸傳》第四回:「下得亭子,松樹根邊又坐了半歇。」
盤根錯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盤根錯節」的原義是樹根盤屈,枝節交錯;也可用來比喻事情複雜,不易分解。東漢虞詡因曾得罪大將軍鄧隲,鄧隲一直等待時機想要報復。不久朝歌一帶發生暴亂,鄧隲故意陷害虞詡,讓他被派到朝歌當縣長。虞詡的親友都來慰問他,虞詡反而笑著說:「有操守的臣子,遇到難辦的事不會逃避;就像砍樹時,如果沒有遇到長得盤根錯節的樹木,又怎能顯出斧頭的鋒利呢?這正是我立功的好時機,我很奇怪諸位因此來慰問我。」果然虞詡上任後,一舉平定了朝歌的動亂。後來「盤根錯節」演變為成語,就用來比喻事情複雜,不易分解。
寸步不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陸東美也了無生趣,不吃不喝地一心求死。陸東美死後,家人便將他與朱氏合葬,不到一年,墳上長出一棵梓樹,樹根相連,樹身分成二枝但卻緊緊相抱,就好像陸氏夫婦生前那樣的形影不離。後來「寸步不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關係密切,總是在一起,但不限用在夫妻關係,如《水滸傳》第二回:「高俅自此遭際端王,每日跟著,寸步不離。」即為此義。
養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富有營養的成分。如:「樹根的功用,在吸收泥土中的水分與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