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5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欲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欲望念頭。宋.蘇軾〈與范純夫〉:「某謂居瘴鄉,惟靜絕欲念,為萬全之良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想要滿足的願望和需求。如:「欲求」、「物欲」。
想要、希望。如:「意欲」、「欲哭無淚」、「欲蓋彌彰」、「欲罷不能」、「暢所欲言」、「隨心所欲」。
將要。如:「搖搖欲墜」、「飄飄欲仙」、「呼之欲出」、「震耳欲聾」、「山雨欲來風滿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惦記、懷想。如:「念舊」、「思念」、「想念」、「掛念」、「念念不忘」。
心思、想法。如:「邪念」、「雜念」、「善念」、「一念之間」。
吟誦、誦讀。通「唸」。如:「念經」、「念念有詞」。
就讀、研習。如:「念小學」、「念高中」、「念醫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佛家稱有礙身心開朗的欲念為「塵」。如:「塵念」。《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若諸菩薩悟淨圓覺,以淨覺心,知覺心性及與根塵皆因幻化,即起諸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欲念。《文選.陸機.五等論》:「故彊晉收其請隧之圖,暴楚頓觀鼎之志。」唐.杜甫〈過南嶽入洞庭湖〉詩:「帝子留遺恨,曹公屈壯圖。」
昇華作用(Sublimation)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火警能興奮地一馬當先,勇往直前,於火場中救人無數。昇華作用便是將蘊積於潛意識之衝動及不被認可的動機欲念,導向合理、符合社會標準需求之途徑,提升為高境界表現,是轉變心理衝突為積極建設之正向方法。 參考文獻Hayashi Tatsunori(無日期)。心理防衛機轉。2009年7月4日,取自:http://www.angelfire.com/hi/hayashi/defense_mechanism.html現代人的悲歌---論心理防衛機制(無日期)。2009年7月4日,取自:http://tw.myblog.yahoo.co...
虛室生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心境若能保持虛靜,不為欲念所蒙蔽,則能純白空明,真理自出。語出《莊子.人間世》:「瞻彼闋者,虛室生白,吉祥止止。」
清靜無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道家克制欲念,心神寧靜,順應自然的思想。語本《老子》第五十七章:「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後泛指任其自然,不以人力勉強作為。唐.賈至〈虙子賤碑頌〉:「鳴琴湯湯,虙子之堂,清靜無為,邑人以康。」《西遊記》第二回:「此是休糧守谷,清靜無為,參禪打坐,戒語持齋。」
跏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中一種雙足交疊的禪定坐法。有減少欲念、集中精神的功用。[例]她每晚固定跏趺一小時以調養心性。
人本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人本心理學。為心理學理論中,除精神分析論與行為論之外的新興理論。主張以正常人為研究對象,探討人的經驗、價值、欲念、情感、生命意義等問題。目的在助長個人健康發展、自我實現以造福社會。代表人物為馬斯洛(A.Maslow)、羅嘉斯(C.Roger s)、阿德勒(A.Adler)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