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71.90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寒。《說文解字.水部》:「,寒也。」《文選.枚乘.上書諫吳王》:「欲湯之,一人炊之,百人揚之,無益也,不如絕薪止火而已。」
2.青綠色的。通「蒼」。《文選.揚雄.甘泉賦》:「東爥海,西耀流沙。」唐.杜甫〈秋興〉詩八首之五:「一臥江驚歲晚,幾迴青瑣照朝班。」
海桑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海變為陸地,陸地淪為大海。語本《太平廣記.卷六○.麻姑》:「接待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比喻世事無常,變化很快。明.張景《飛丸記》第一齣:「白衣蒼狗多翻覆,海桑田幾變更。」《幼學瓊林.卷一.地輿類》:「海桑田,謂世事多變。」
海一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海中的一粒米粟。比喻渺小,微不足道。宋.蘇軾〈赤壁賦〉:「寄蜉蝣於天地,渺海之一粟。」
曾經海難為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見識廣博,經驗豐富,眼界開闊,對平常事物便覺得微渺不足為奇。參見「曾經海」條。唐.元稹〈離思〉詩五首之四:「曾經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2.比喻感情方面曾經擁有美好的經驗,如今不能或不願再面對新的對象。《聊齋志異.卷一.嬌娜》:「公子已窺之,曰:『弟為兄物色,得一佳偶。』問:『何人?』曰:『亦弟眷屬。』生凝思良久,但云:『勿須。』面壁吟曰:『曾經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世事變化無常。參見「海桑田」條。清.王鵬運〈滿江紅.風帽塵衫〉詞:「旌旆影,桑話。對蒼煙落日,似聞悲吒。」
海遺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被埋沒的人才或珍貴的事物。《新唐書.卷一一五.狄仁傑傳》:「仲尼稱觀過知仁,君可謂海遺珠矣。」元.施惠《幽閨記》第一一齣:「但有個抱藝懷才,那曾見海遺珠。」
歷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經歷無數事故與變化。如:「言談間,歷盡桑的老友流露出對過往歲月的許多傷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大海。唐.李白〈行路難〉:「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海。」
2.比喻人事變遷。唐.李益〈喜見外弟又言別〉詩:「別來海事,語罷暮天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青色的水。晉.陸機〈塘上行〉:「發藻玉臺下,垂影浪淵。」宋.張孝祥〈念奴嬌.洞庭青草〉詞:「短髮蕭騷襟袖冷,穩泛浪空闊。」
2.漢水。《書經.禹貢》:「嶓冢導漾,東流為漢,又東為浪之水。」
曾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曾經觀過浩瀚無邊的大海,河水便顯得微不足道。語本《孟子.盡心上》:「故觀於海者難為水,游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比喻見識廣博,經驗豐富,眼界開闊,對平常事物便覺微渺不足為奇。《兒女英雄傳》第三一回:「一時便覺那香氣味,有些鑽鼻刺腦。請教,一個曾經海的十三妹,這些個頑意兒,可有個不在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