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5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無名小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品位低而無足輕重的人。《三國演義》第四一回:「只見城內一將飛馬引軍而出,大喝:『魏延無名小卒,安敢造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士兵。如:「士卒」、「勁卒」、「卒子」。
供驅遣、差役的人。如:「役卒」、「隸卒」、「販夫走卒」。
死亡。如:「暴卒」、「病卒」。
終止、結束。如:「卒業」。
終於、終究。如:「卒償宿願」、「卒能成事」。
急促、突然。如:「倉卒」、「卒死」、「卒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或事物的稱呼。如:「人名」、「山名」、「地名」、「植物名」、「樂器名」、「職官名」、「請問芳名」、「尊姓大名」。
聲譽。如:「名聲」、「名氣」、「美名」、「盛名之累」、「名不虛傳」。
出色的、大家都知道的。如:「名人」、「名醫」、「名言」、「名酒」、「風景名勝」。
指稱、形容。如:「莫名其妙」、「無以名之」。
量詞。A>用於計算人的單位。如:「學生十名,缺席一名。」B>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全班第十名」。
名牌:A>標示名字的牌子。如:「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B>有名的品牌。如:「這件衣服可是名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大的。如:「小樹」、「小鳥」、「小城」、「小人物」、「小數目」。
時間短的。如:「小住」、「小坐一下」、「小睡片刻」。
排行最後或地位較低的。如:「小叔」、「小姑姑」、「小兒子」、「小女兒」、「小職員」、「小官員」。
年紀輕的。如:「小孩」、「小妹妹」、「小時候」、「年紀小」、「小伙子」。
對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事、物的謙稱。如:「小店」、「小兒」、「小女」、「小的不敢」、「恕小民直言」。
輕視。如:「你可別小看我喔!」
稍微。表程度不深。如:「小有名氣」、「牛刀小試」、「不無小補」。
邪惡的、壞的。如:「小人」、「宵小」。
詞頭。表對年紀輕者的暱稱。如:「小李」、「小張」、「小老弟」。
無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沒有名字、沒有名稱或指名字不為人所知的。[例]無名英雄、無名小卒
小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喻稱不重要、無足輕重的人或角色。如:「無名小卒」。
名聞遐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魏書·崔浩傳》:「奚斤辨捷智謀,名聞遐邇。」 2.語譯 名聲傳到各地。形容名聲很大。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大名鼎鼎、名滿天下、舉世聞名 相反詞 沒沒無聞、無名小卒 5.例句 真材實料、服務親切,是這家餐廳名聞遐邇的關鍵。
多多益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蕭何便把韓信逃走,自己跑去追回來的事說了一遍。劉邦氣憤的說:「軍中多少人逃跑,你不去追,怎麼去捉一個無名小卒呢?」蕭何說:「別人容易得到,向韓信這樣的人卻很難求啊,此人志向高大又精通兵法,如果重用他,將來統率三軍,平定中原,必定非他莫屬。」劉邦說:「依你的看法,應給他一個元帥當了?」蕭何說:「自然是,此人極愛面子,一道命令請他當元帥,還未必肯受,必須舉行設壇拜將之禮,他才會接受。」於是,劉邦便很隆重的築起將台,拜韓信為漢軍元帥。當了元帥之後,韓信便運用他的智謀,指揮大軍,把當時強大的敵人項羽打敗了。從此全國統一,劉邦做了...
大名鼎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默默無聞、湮沒無聞、沒沒無聞、無名小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