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0694 收藏人次:1267589
以火燒煮食物。《左傳.宣公十五年》:「易子而食,析骸以。」晉.杜預.注:「,炊也。」《紅樓夢》第一○五回:「聞得赦老與政老同房各的,理應遵旨查看賈赦的家資。」
1.爐灶。《周禮.天官冢宰.亨人》:「職外內饔之亨煮,辦膳羞之物。」漢.鄭玄.注:「,今之灶。」宋.范成大〈欒城〉詩:「頹垣破屋古城邊,客傳蕭寒不煙。」
3.宋代雜劇或金代院本中某些簡短表演的名稱。如:「蹈」、「五花弄」。清.龔自珍〈己亥雜詩〉三一五首之一○三:「梨園本募誰修,亦是風花一代愁。」
4.姓。如南朝宋有龍顏,晉代有寶子。
    
瀏覽人次:2408 收藏人次:0
燒火煮飯。《儒林外史》第四三回:「搜了巢穴,將敗殘的苗子盡行殺了,苗婆留在軍中,執炊之役。」《紅樓夢》第五三回:「近日園中姊妹皆各在房中吃飯,炊飲食亦便,寶玉自能變法要湯要羹調停。」
析骸以     
瀏覽人次:1898 收藏人次:0
分解人的骨骸來燒火作飯。語出《左傳.宣公十五年》:「敝邑易子而食,析骸以。」後用以形容戰亂或災荒時因糧盡援絕的悲慘困境。《新唐書.卷二○三.文藝傳下.李華傳》:「巡握節而死,非虧教也;析骸以,非本情也。」也作「析骨而炊」、「析骨以」。
    
瀏覽人次:1242 收藏人次:341959
分立門戶,各自為炊。《舊唐書.卷七七.劉德威傳》:「再從同居,家無異,合門二百餘口,人無間言。」《宋史.卷四五六.孝義傳.洪文撫傳》:「子孫眾多,以孝悌著稱。六世義居,室無異。」
桂炊玉     
瀏覽人次:1156 收藏人次:171374
燒柴如同燒桂,煮米如同煮玉。形容物價昂貴,生活困苦。宋.司馬光〈答劉蒙書〉:「光雖竊託跡於侍從之臣,月俸不及數萬,桂炊玉,晦朔不相續。」
稱薪而     
瀏覽人次:1059 收藏人次:766638
秤剛夠分量的柴薪煮飯。形容人斤斤計較,節儉吝嗇。《淮南子.泰族》:「稱薪而,數米而炊,可以治小,而未可治大也。」《幼學瓊林.卷三.貧富類》:「韋莊數米而炊,稱薪而,儉有可鄙。」也作「稱柴而」。
五花     
瀏覽人次:1004 收藏人次:154697
金元時流行於北方的戲劇。一般由末泥、引戲、副淨、副末、裝孤五人組成演出,故稱為「五花弄」。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五.院本名目》:「院本則五人:一曰副淨,……一曰副末,……一曰引戲,一曰末泥,一曰孤裝。又謂之五花弄。」《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凡一應吹簫、打鼓、踢毬、放彈、勾欄、傀儡、五花弄諸般戲具,盡皆施呈。」
    
瀏覽人次:693 收藏人次:0
兄弟分居,各自為炊。也作「分煙」。
樵蘇不     
瀏覽人次:657 收藏人次:109335
雖有薪草,卻無糧食可炊。形容清貧的生活。三國魏.應璩〈與侍郎曹長思書〉:「悲風起于閨闥,紅塵蔽于機榻,幸有袁生,時步玉趾,樵蘇不,清談而已,有似周黨之過閔子。」
同居各     
瀏覽人次:519 收藏人次:356017
,燒煮食物。同居各指一家人分而不分居。也作「同居各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