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特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格外的。宋.趙長卿〈虞美人.西風明月臨臺榭〉詞:「素蟾特地暗中圖,未改清光容易、到仙源。」
2.專為其事。《文明小史》第三八回:「諸城縣知縣武强稟見,有緊要公事特地進省面稟。」
喀斯特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石灰岩地層廣布的地方,因溶蝕作用進行已久,幾乎一切河流均在地表消失,另形成暗流水系,地層表面僅見石灰阱、岩溝及灰岩盆地等,呈現乾荒景象,此種地景稱為「喀斯特地形」。因南斯拉夫亞得里亞海岸的喀斯特區的地形為典型代表而得名。美國的肯塔基區,大陸地區桂林、陽朔一帶,亦為欣賞此種地形有名的景點。
海福特地球原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海福特氏於1909年利用地殼均衡理論以確定大地水準面,進而導出之參考橢球體,其大小與形狀如下(地球原子):長半徑:6378388±18m扁率:1/(297.0±0.5)海福特地球原子於1924年經國際大地測量學會決議為國際地球原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特別。如:「特地」、「特意」。《文選.李密.陳情表》:「況臣孤苦,特為尤甚!」
臥薪嘗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注解 臥薪:睡在柴草上。嘗膽:品嘗苦膽。=二.=釋義 春秋越國被吳國打敗,越王勾踐決心要報仇,他為了不忘記失敗的恥辱,特地睡在柴草上,並且常常嘗苦膽,以此來激勵自己的鬥志,十年生聚,十年教訓,最後打敗了吳國。比喻發憤圖強,報仇雪恨。=三.=語源 《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越王勾踐反(返回)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座位),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吳越春秋˙句踐歸國外傳》:「越王念復吳讎,非一旦也。苦身勞心,夜以接 日。目臥則攻之以蓼,足寒則漬之以水。冬常抱冰,夏還握火,愁心苦志,懸膽於戶, 出入嘗之,不絕於口...
墨守成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便收兵回國了。這裡的典源用了「墨翟之守」。《墨子》裡記載:有一次,楚國要攻打宋國。當時有名的工匠魯班特地為楚國造了一座雲梯,做為攻城之用。墨子聽了趕緊去找魯班,跟他在楚王面前預演,要證明這座雲梯沒有用處,讓楚王打消攻宋的念頭。墨子用衣帶圈起來當城池,用木板當武器,魯班連用了多種方法進攻都沒有成功,而墨子守禦的方法還有餘。這就是所謂的「墨翟之守」。魯仲連便用這個故事來形容燕將的軍隊固守聊城,就如墨子守城一般,難以攻下。 「成規」則見於《三國志.卷四四.蔣琬等傳》。三國時,蜀漢國君劉備臨終前將國家大事託付諸葛亮,輔佐後主劉禪。而諸葛亮也不負所託,鞠躬盡瘁,死於軍中。諸葛亮的去世原本可能會為蜀漢帶...
樂不思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王封劉禪為安樂公,並接他到魏都洛陽居住,每天供給他吃喝玩樂。有一天魏國的大將軍司馬昭設宴招待劉禪,還特地找人演出故鄉蜀國的歌舞助餘興。跟在劉禪身邊的隨從看到家鄉戲,都不禁悲從中來,個個傷心流淚,而劉禪卻依然談笑自若,沒有半點憂傷之情。連司馬昭都看了搖搖頭,對旁人說:「這個人竟然如此無情!諸葛亮就算沒有死,也無法長久跟在這樣的人身邊啊!」事後,司馬昭問劉禪:「你會不會想念你的家鄉蜀國呢?」劉禪卻說:「在這裡很快樂啊!我才不會想念故鄉呢!」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樂不思蜀」的成語,用來比喻一個人因為留戀玩樂而不想返回自己故鄉,...
負荊請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向對方承認錯誤,請求責罰和原諒。語本《史記.卷八十一.廉頗藺相如傳》。[例]昨天的事我實在很抱歉,因此今天特地到府上向您負荊請罪。
心不在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二二齣:「你新絃既撇不下,還思量那舊絃怎的,我想起來,只是你心不在焉,特地有許多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