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0568 收藏人次:3621407
1.追捕禽獸。《詩經.魏風.伐檀》:「不狩不,胡瞻爾庭有縣貆兮。」
2.探求、尋求。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辨騷》:「中巧者其豔辭,吟諷者銜其山川。」唐.李白〈大賦〉:「頓天網以掩之,賢俊以御極。」
3.吹拂、掠過。《文選.宋玉.風賦》:「蕙草,離秦衡,概新夷,被荑楊。」宋.歐陽修〈漁家傲.昨日採花花欲盡〉詞:「隔花聞道潮來近,風紫荷聲又緊。」
4.踐踏。通「躐」。《荀子.議兵》:「不殺老弱,不禾稼。」唐.楊倞.注:「與躐同,踐也。」
的。如:「人」、「犬」、「鷹」。
形容風聲。《文選.鮑照.還都道中作詩》:「鱗鱗夕雲起,曉風遒。」
心喜     
瀏覽人次:20827 收藏人次:1795572
程顥看到打,激起舊日的愛好而心喜。見《河南程氏遺書》卷七。後比喻舊習難忘,觸其所好,便心情愉悅而躍躍欲試。清.梁紹壬《兩般秋盦隨筆.卷一.陶篁村》:「乾隆甲寅,春田以新補弟子員入場。先生見心喜,意欲重攜鉛槧。」
    
瀏覽人次:20064 收藏人次:766956
1.粗略的看過而不深入鑽研。《後漢書.卷四七.班超傳》:「為人有大志,不修細節。然內孝謹,居家常執勤苦,不恥勞辱。有口辯,而涉書傳。」《文明小史》第四○回:「可見這些人還不心虛,自己不曾涉過的學問,就不願意聽。」也作「涉」。
2.經歷閱世。如:「他每年均到世界各地旅遊,涉廣博,見多識廣。」
    
瀏覽人次:3021 收藏人次:400044
利用具或鷹犬捕捉野生鳥獸。漢.劉向《列女傳.卷二.賢明傳》:「莊王即位,好狩。」《元史.卷二二.武宗本紀一》:「辛巳,罷益都諸處合剌赤等狩。」
    
瀏覽人次:2944 收藏人次:160968
。《老子》第一二章:「馳騁畋,令人心發狂。」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雜文》:「觀其大抵所歸,莫不高談宮館,壯語畋,窮瑰奇之服饌,極蠱媚之聲色。」
    
瀏覽人次:2290 收藏人次:2570909
1.狩的目標。如:「盤旋空中的老鷹一旦發現物,立即俯衝而下,襲擊目標。」
2.狩所獲得的動物。如:「他每次上山打,總會帶回許多物。」
    
瀏覽人次:1052 收藏人次:398869
擬聲詞:(1)形容風掠過的聲音。南朝宋.鮑照〈潯陽還都道中〉詩:「鱗鱗夕雲起,晚風遒。」宋.歐陽修〈漁家傲.十一月新陽排壽宴〉詞:「寒威雲不倦,風頭轉,時看雲霰吹人面。」(2)形容旗幟或物體在風中飄拂時所發出的聲音。唐.李白〈永王東巡歌〉一○首之三:「雷鼓嘈嘈喧武昌,雲騎過尋陽。」宋.司馬光〈夏夜〉詩:「小冠簪短髮,衣裾輕。」
    
瀏覽人次:1010 收藏人次:237031
的人。《宋書.卷一.武帝本紀上》:「孟昶勸弘其日出,未明開門,出人。」《老殘遊記二編》第六回:「六祖隱於四會人中,常吃肉邊菜,請問肉鍋裡煮的菜算葷算素?」
    
瀏覽人次:927 收藏人次:0
到郊野取禽獸。《初刻拍案驚奇》卷七:「玄宗大奇,明日要出咸陽打,就請張果同去一看。」
心復萌     
瀏覽人次:880 收藏人次:0
猶「見心喜」。見「見心喜」條。01.清.王士禛《帶經堂詩話.卷八.自述類下》:「禪力未固,心復萌,繙閱再過,放筆為糠粃之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