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3.78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甚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示更進一層的連接語詞。《紅樓夢》第四回:「今日會酒,明日觀花,甚至聚賭嫖娼,漸漸無所不至。」也作「甚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甚至:表示更進一步的意思。如:「我不但不了解這件事,甚至聽都沒聽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達、來到。如:「由古至今」。
極、甚、最高。如:「至情」、「至聖」、「至善」、「至多」、「至理名言」。
表示轉折的語氣。如:「至於」。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友,無視道德觀和理性地積極地尋找朋友或是同類。譬如說:青少年為了讓自己融入社交圈中,幫別人做牛做馬,甚至吸煙,惡作劇等。• 激勵措施:提供同事間社交往來機會,支持與讚許員工尋找及建立和諧溫馨的人際關係,開展有組織的體育比賽和集體聚會。(四)尊重需求尊重需求(Esteem needs),屬於較高層次的需求,如:成就、名聲、地位和晉陞機會等。尊重需求既包括對成就或自我價值的個人感覺,也包括他人對自己的認可與尊重。• 無法滿足尊重需求的特徵:變的很愛面子,或是很積極地用行動來讓別人認同自己,也很容易被虛榮所吸引。例如:利用暴力...
尸位素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尸位素餐」係由「尸位」及「素餐」二語組合而成。 「尸位」見於《書經.五子之歌》。根據記載,夏朝君王太康成天不理朝政,只知沉湎於享樂,以致於百姓都不再擁戴他。太康遊樂過度,已經到了不知節制的地步,甚至有一次在洛水(今河南省境內)田獵時,竟然一去就是百天,最後有窮國領袖后羿,因為百姓無法再忍受這樣的國君,將他阻絕在黃河而不得返國。 「素餐」則見於《詩經.魏風.伐檀》,詩歌內容是在諷刺在上位者不勞而食。詩人透過反詰設問的手法,反覆提到:有人不耕種、不收割,為何可獲取三百家的榖糧?有人不上山打獵,為何院子裡掛得都是貆的毛皮?詩歌末尾則說出君子們可是不會白吃、白喝而不從事勞動。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
老驥伏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國魏.武帝〈步出夏門行〉(據《宋書.卷二一.樂志三》引)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驥1>老伏櫪2>,志在千里;烈士暮年3>,壯心不已。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注解〕 (1) 驥:音ㄐ|ˋ,千里馬。 (2) 櫪:音ㄌ|ˋ,馬槽,泛指馬房。 (3) 暮年:老年。〔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晉書.卷二三.樂志下》
東施效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著眉頭。然而她實在長得太美了,即使捧著心,皺著眉頭,也另有一種惹人憐愛的美,實在叫人動心。村子裡的人甚至覺得西施捧心時,比平常還要好看!西施有個鄰居叫東施,長得就和她恰恰相反。扁鼻子、大嘴巴,還生了一對鬥雞眼。她看到西施蹙眉捧心的模樣很好看,於是也學著皺起眉頭,瞇著一雙鬥雞眼兒,還雙手捧心。每當東施學西施捧心皺眉的在村子裡搖搖擺擺四處行走時,村裡的人都嚇得躲在家裡,把門窗緊緊關閉,像逃避瘟疫一樣。小孩子看到了東施的模樣,也都嚇得尖聲大叫,好像看到魔鬼一樣。據說許多小孩子晚上睡覺時候,還會做惡夢呢。 4.相似、相反詞 相似...
相形見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形見絀」指相互比較之下,有所不足。在清代小說中見有「相形見拙」一語,或為其原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為清末小說,內容多描寫官場中種種醜怪現象,呈現社會異象。典源中所摘取的一段,描寫的便是官場中趨炎附勢的醜態。清朝官員可從正式服裝上看出官位的等級,甚至所受的俸祿,而官服中朝冠上的頂珠,便是其中一項重要的識別標誌。官位等級不同,頂珠的顏色和質地就會有所不同,如文武一品官便一律佩有紅寶石的頂珠,其他等級的官員不得越級使用。各大小官員之間的來往,不論品行與官德,論的只是帽子上的那顆頂珠,人因之而貴,亦因之而賤。所以小小的官員蔡伯芬,總是為他頂上那顆不甚高等的頂珠而時感不安,與人相比時老是覺得自己...
臥薪嘗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吳國國力大盛一舉打敗了越國,而且還把越王句踐俘虜回國。 句踐在吳國當俘虜的時候,刻意地表現的很忠心,甚至有一次夫差生病了,他還替夫差嚐糞便的味道,最後博取了夫差的信任放他回國。句踐回國之後,無時無刻不記著復仇這件事,他在座位旁邊放了苦膽,坐臥都要嚐一下,飲食之前也要先嚐一下苦膽,這樣提醒著自己。後來,句踐終於滅了吳國,報了一箭之仇。 至於臥薪這件事,後人一直和句踐嚐膽的典故合在一起用,所以連成了臥薪嚐膽的成語,但出處已經不可考了。
冠冕堂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他們如果空空洞洞,心裡沒這樁事,便該合我家常瑣屑無所不談,怎麼到一派的冠冕堂皇,甚至連『安驥』兩個字,都不肯提在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