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8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6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生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活著,讓生命持續。南朝宋.鮑照〈松柏篇〉:「生存處交廣,連榻舒華茵。」宋.葉適〈福建運使直顯謨閣少卿趙公墓銘〉:「一以卿招,遂殞不還,慨其生存,孰與死滅!岸谷有遷,茲銘是揭。」
2.存在。金.元好問〈高平道中望陵川〉詩二首之一:「一片青山幾今昔,百年華屋記生存。」
生存本能(Eros)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定義佛洛依德(Freud)認為:驅使心智生命的力量則衍生自兩種主要的本能:愛欲 ( Eros ) ,或稱生存本能,以及死亡慾(Thanatos ) ,或稱死亡本能。佛洛依德的驅力觀點隨時間而變,早先界定 ego本能(ego-instincts ) 諸如饑餓和攻擊,目的是保存個體生命,而性本能,其存在則是為確保種族延續。其後他將其總稱界定為「愛慾」 ( Eros ) ,即生存本能,其能量則稱為「性源能」(Libido,或直譯「力比多」)。
夾縫中求生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在壓力緊繃或對立環境下,找尋空隙謀求生存。如:「兩個處室向來不合,我這個聯絡員只得想辦法在夾縫中求生存。」
適者生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物種具有競爭爭取生存或優勢的概念之總結。此概念是英國學者史賓賽(Herbert Spencer,西元1820~1903)引申達爾文(Charles Darwinian,西元1809~1882)演化論中的物競天擇機制學說,但現代生物學認為此一概念有簡化與誤導之虞,因為生存競爭是相當複雜的情況,非單一因素能簡化決定。參見「演化論」條。
生存-關係-成長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存-關係-成長理論是由耶魯大學教授阿德佛(Clayton Alderfer)將馬士洛(A.H. Maslow)的需求層次論加以修訂,使與實證研究更為一致。阿德佛認為人類有生存(existence)、關係(relatedness)、成長(growth)等三種核心需要。這三種需要的名稱,各取其英文字首組成,故又名為ERG理論。這三種需要的關係,如下圖所示:
  
  生存的需要是指維持生存的物質條件,與馬士洛的生理與安全感的需要相對。關係的需要是指人際關係的圓滿和諧,與馬士洛的社會的需要相對。成長的需要則是指個人追求自我發展的欲望,與馬士洛的尊榮感和自我實現的需要相對...
靶與生存曲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微生物學的範疇,生物數據是取自實驗室裏培養的細胞。由輻射生物學取得的生物數據,可證實細胞內確有靶的存在。
  輻射生物實驗,常以生存分數代表一羣細胞經照射後活性的變化。活性是指細胞仍具正常功能,能移繼續分裂,否則就是不具活性。而生存分數則代表一羣細胞經照射後,具有活性之細胞個數,與照射前之細胞個數的比值。通常,生存分數與輻射劑量的大小有關。每單位質量所吸收的輻射能量與生存分數的關係常以生存曲線表示。由生存曲線中,我們可以決定細胞為單靶或多靶。若游離輻射在單靶細胞由碰撞一次即使細胞不具活性,稱為單擊單靶 (single hit single target) 現象。若多靶細胞內一靶...
生存競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種或異種間的生物,為了維持本身的生命而互相競爭,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稱為「生存競爭」。
生存空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物生活的環境領域。如:「由於人類的開墾和濫伐,野生動物的生存空間受到了嚴重的威脅。」
學習和生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習和生存目錄1 前言2 二者關聯3 結論4 關鍵字5 參考書目 前言經由我們過去長期的進化,我們的身體已發展出能為某些需欲而自動產生反應的能力。例如,我們自動呼吸;或是我們的體溫太高或太低時,身體會機械地迅速反應,使其出汗以冷卻身體,或是發抖以提升體。同樣地,假如血糖太低,我們的肝臟會不可思議的分泌血糖,直到血糖集中聚集,恢復正常的水準。這些自動調整歷程稱之為均衡作用,因為其具有生理平衡或「均衡」的功能。除了均衡作用外,我們生來就具有幫助生存的反...
生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存或死亡。比喻情勢到了關鍵時刻。《左傳.定公十五年》:「夫禮,死生存亡之體也。」也作「生死存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