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7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申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向上級或有關單位陳報。《元史.卷一○五.刑法志四》:「諸獄囚病至二分,申報漸增至九分,為死證,若以重為輕,以急為緩,誤傷人命者,究之。」《老殘遊記》第一五回:「一面賈家辦理棺斂,一面縣裡具稟申報撫臺。」
2.報答恩情。唐.司空圖〈今相國地藏贊〉:「孝實女師,工惟婦德,成茲妙絕,申報罔極。」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六.姑妄聽之二》:「今藉姑之庇,得免天刑,故厚營葬禮以申報。」
公職人員財產申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項規定包括總統、副總統、五院正副院長、政務官、有給職的總統府資政、戰略顧問、國軍顧問、縣市級以上民代、選舉產生的鄉鎮市級政府首長,以及職務性質特殊的公職人員,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等,都應於任職時申報財產的法律。總統、副總統、五院正副院長、政務官、立委、省市議員、縣市長,並應將個人、配偶及其未成年子女一定金額以上的不動產及上市(櫃)股票,信託予政府承認的信託業代為管理處分。另外因職務關係對其財產具有利害關係的公職人員,亦比照此規定,必須強制信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酬答、回應。如:「報答」、「報酬」、「善有善報」、「知恩圖報」、「以德報怨」、「投桃報李」。
用有敵意的行動對付別人。如:「報復」、「報仇」。
告知。如:「報告」、「報信」、「報案」、「報佳音」。
信息。如:「情報」、「警報」、「捷報」、「快報」。
電報。如:「發報機」。
新聞紙或刊物。如:「日報」、「晚報」、「公報」、「報社」、「報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支的第九位。
時辰名。約下午三點至五點。如:「申時」。
陳述、表明。如:「申請」、「申明」、「申訴」、「申冤」、「三令五申」。
擴充、延展。如:「引申」。
責備。如:「申斥」、「申誡」。
姓。
打退堂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打退堂鼓」原作「打散堂鼓」。古代官衙公堂上都有設鼓,擊鼓以聚散群眾,或申報緊急公務,稱為「堂鼓」,而當官吏審理案件完畢後,也擊鼓以示退下休息,這時所敲的為「散堂鼓」。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二折:「張驢兒、蔡婆婆,都取保狀,著隨衙聽候。左右打散堂鼓,將馬來,回私宅去也。」即是官員結束審案,命令手下打鼓,表示退堂。「散堂鼓」即「退堂鼓」。後來「打退堂鼓」引申為中途退縮放棄之意。「打退堂鼓」較早書證如《官場現形記》第五七回:「如今聽說要拿他們當作出頭的人,早已一大半都打了退堂鼓了。」
實報實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實際使用的情形申報核銷。如:「差旅費可實報實銷,但須以收據為憑。」
呈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報告、陳訴、申報
報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陳述,一般多為下對上。如:「這事我須回營報告。」
2.宣告。《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雖文王卻虞芮何以加,宜報告天下。」
3.報告的言語內容或文書。如:「口頭報告」、「讀書報告」、「調查報告」。
4.應用文的一種。用於下級屬員向上級陳述意見時用之。
幼兒教育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提升幼兒教育品質水準。縮短公私立幼稚園及托兒所學費差距,減輕家長負擔,提高幼兒入園率。 管制考核如有申報不實經查證屬實者,除退回其申請外,並依幼稚園、托兒所相關規定予以糾正、減班或撤銷立案之處分,並追究相關人員責任。辦理本項工作具績效之有關單位及人員由各主管機關依規定給予獎勵 。
報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向政府申報稅款。如:「好國民應誠實報稅。」《清史稿.卷一五六.邦交志四》:「美商船由定海駛至寧波,請報稅通商,浙撫劉韻珂以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