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59.39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病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病已經痊癒。如:「他剛病癒不久,不宜做太粗重的工作。」也作「病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病好了。通「愈」、「瘉」。《集韻.上聲.虞韻》:「病瘳也。或作瘉。」如:「痊癒」、「病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體不舒適、不健康的現象。如:「生病」、「疾病」、「病情」、「毛病」、「病從口入」。
缺點、缺失。如:「語病」、「毛病」、「弊病」。
有病的。如:「病夫」、「病人」、「病患」、「病容」。
身體覺得不舒服。如:「他病了好幾天。」
病歷:有關病人過去及現在病情累積的紀錄資料。
杯弓蛇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下:漢代縣級屬吏,職掌內容不詳。 (17) 夷懌:平和喜悅。懌,音|ˋ。 (18) 瘳:音ㄔㄡ,病癒。〔參考資料〕 《晉書.卷四三.樂廣列傳》嘗有親客,久闊不復來,廣問其故,答曰:「前在坐,蒙賜酒,方欲飲,見杯中有蛇,意甚惡之,既飲而疾。」于時河南聽事壁上有角,漆畫作蛇,廣意杯中蛇即角影也。復置酒於前處,謂客曰:「酒中復有所見不?」答曰:「所見如初。」廣乃告其所以,客豁然意解,沈痾頓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病癒。通「瘥」。《後漢書.卷八二.方術傳.華佗傳》:「操積苦頭風眩,佗針,隨手而差。」唐.元稹〈蟆子詩.序〉:「故齧人成瘡,秋夏不愈,膏楸葉而傅之,則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病癒。《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一飲汗盡,再飲熱去,三飲病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病癒、痊癒。《董西廂》卷五:「鍼灸沒靈驗,醫療難痊可。」《三國演義》第八○回:「待軍師病可,行之未遲。」
關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備。為人善待士卒。更曾刮骨療毒,事緣一次被毒箭射傷左臂,每到陰雨,骨別疼痛,一名醫師說要刮骨去毒才可病癒,關羽即伸臂給醫師,開始刮骨,血流到盤,但關羽卻一-{面}-食肉飲酒,言笑自若。另一方面,關羽也非常驕矜且不願屈居人下。當時孫權欲為自己的兒子迎娶關羽的女兒,關羽不但不贊成,還辱罵孫權的來使。他與同僚關係也不是太好。如馬超歸附時,關羽寫信給諸葛亮問:「馬超的才能可與什麼人相比?」諸葛亮回信說:「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英布、彭越)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及黃忠官拜後將軍,他憤怒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病癒。《書經.說命上》:「若藥弗瞑眩,厥疾弗瘳。」《三國志.卷二九.魏書.方技傳.華佗傳》:「而阿針背入一二寸,巨闕胸臟針下五六寸,而病輒皆瘳。」
後遺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治療疾病時,由於用藥或治療術的關係,使病人於病癒或病情好轉之後,在身體上卻留下某種組織、器官的缺陷或功能上的障礙,或日後引發其他病症的可能性。如小兒麻痺症造成的下肢癱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