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81.77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睡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入睡。《三國演義》第六二回:「上人眉垂目合,恰似睡著的一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表示狀態的持續或已有了結果。如:「燈點著了」、「找著了」、「睡著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閉著眼睛休息。如:「睡覺」、「睡眠」、「睡著了」、「睡夢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承受。通「挨」。《紅樓夢》第一九回:「先時還掙扎的住,次後捱不住,只要睡著。」
輾轉反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面淡紫色,浮在水面,嫩時與莖可食,或稱荇菜。 (7) 寤寐求之:言無時無刻都在追求。寤,睡醒。寐,睡著。見「夢寐以求」。 (8) 思服:想念。服亦思念之意。 (9) 悠哉悠哉:思之不已的樣子。悠,長。見「悠哉悠哉」。 (10) 輾轉反側:睡不安穩,翻來覆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縮伏、屈曲。如:「小貓吃飽後,蜷在沙發上睡著了。」
自出機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機杼」原指織布機,後世引申為詩文的組織和構思。根據《魏書.卷八二.祖瑩列傳》記載,祖瑩從小就好學喜歡讀書,而且日夜不休,即使被父母禁止,還是趁著夜晚家人睡著後偷偷地繼續讀書。他尤其喜愛寫文章,長大後以擅長文學而受到朝廷重用,他常對人說:「文章須自出機杼,成一家風骨,何能共人同生活也。」大意是說:文章的構思、見解,要能獨創新意,就像用不同於別人的織布機,織出不同於別人花紋的布料一樣,有自己的風格,才能不落俗套。祖瑩說這段話的主要用意,其實是在諷刺那些愛剽竊別人文章的人。後來「自出機杼」被用來比喻獨創新意、風格。
夢寐以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夢寐以求」這個成語是從《詩經.周南.關雎》中的「寤寐求之」一語演變而來。在《詩經》第一篇〈關雎〉中,描述一個男子在河邊邂逅了一位美麗的姑娘,回家以後,朝思暮想,「寤寐求之」,意思就是說他無論是清醒著還是睡著了,沒有一刻不在想怎樣去尋求佳人,與她締結良緣。後來「夢寐以求」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願望強烈而迫切。
日月如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西遊記》第九回:「只見涯邊一片木板上,睡著一個嬰兒,長老慌忙救起。……取個乳名,叫做江流。……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不覺江流年長一十八歲。」
梁上君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絹二疋。」自是一縣無復盜竊。 故事東漢時期,穎川有位當縣官的人,名叫陳寔。有一天晚上,當他們全家人都睡著後,陳寔發現有個小偷躲在屋梁上。陳寔不動聲色的穿上衣服後,將兒孫們喊醒,然後聲色俱厲地對兒孫們說:「人,一定要自我勉勵才會有出息,壞人並不是天生就壞,而是染上了壞習慣,才會做出不良的行為!現在你們抬頭看看那位梁上君子吧!」這時,趴在屋梁上的小偷,羞愧地急忙爬下來,叩頭認罪。陳寔說:「我看你的模樣並不是一個壞人,你應該從此學好,別再當小偷了,如此只會讓自己愈來愈貧困。」說完,又讓家人送給他兩匹絹。這件事傳出去後,人們都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