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移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改變情志。《文選.任昉.王文憲集序》:「六輔殊風,五方異俗,公不謀聲訓,而楚夏移情。」《儒林外史》第二九回:「小弟得會先生,也如成連先生刺船海上,令我移情。」
移情與反移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定義2 移情3 反移情4 關鍵字5 參考文獻 定義兩者同為精神分析學派的重要概念,是指過去被屏除在意識之外的經驗和人際互動,轉移到當前的人際關係上。Gladding(2006)補充道:「移情發生於個人現在無意識地重演已被遺忘的兒時(childhood)記憶與壓抑的潛意識幻想。」 移情
移情作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心理分析的過程中,受分析者對分析師所產生的正負向情緒,此情緒常為過往重要事件的表徵或與個人成長史中的重要他人有關。
移情別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凡男女戀愛,一方中途變卦,改變愛戀對象,稱為「移情別戀」。
移情說(美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移情說是美學中重要的美感經驗學說。「移情」一詞源於德文Einfühlung和英文Empathy,也就是觀賞一形象時,將內心感情和想像投射於形象,例如見到花朵上的露珠,將「國破山河在」的悲痛投射於花的形象,使成為「感時花濺淚」。
  移情說的最主要代表人物是德國心理學家李蒲斯(Theodor Lipps, 1851~1914),他在〔移情、內模仿與身體感覺〕(Einfühlung, innere Nachahmung und Organempfindungen)的論文中,深入分析「移情」的概念。
  李蒲斯分析移情,首先追溯美感經驗的根源,究竟是來自客觀對象,或是來自主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怒、哀、樂的內心感受。如:「心情」、「情緒」。
男女之間的愛意。如:「愛情」、「談情說愛」、「情竇初開」、「情投意合」。
親屬之間的情感。如:「親情」、「手足之情」。
友誼、交誼。如:「人情」、「友情」、「交情」、「情同手足」。
狀況。如:「情況」、「情形」、「情節」、「實情」、「病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轉變、改變。[例]移風易俗、移孝作忠、移情別戀
朝三暮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興地接受了。 補充(1)相似詞:朝秦暮楚、顛三倒四、舉棋不定(2)反異詞:一心一意 例句何必為他移情別戀而傷心呢?那種「朝三暮四」的男人,不嫁也罷! 參考資料嚴崑陽、張夢機、曾昭旭、黃慶萱、陳新雄編著<實用成語辭典>,p.377,牛頓出版
李代桃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lǐ dài釋義︰即「李代桃僵」。見「李代桃僵」條。 01.清.陳裴之《香畹樓憶語》:「新人苟可移情,輒使桃僵李代,拊心自問,已覺不情。」 02.清.錢謙益〈遵旨回話疏〉:「復社自有周之夔之案,奕琛自有薛國觀之案,奕琛又欲紐而一之,而曰復社操戈,繇臣指授,此所謂桃僵李代也。」 參考詞語︰將李代桃注音︰ㄐ|ㄤ ㄌ|ˇ ㄉㄞˋ ㄊㄠˊ漢語拼音︰jiāng lǐ dài táo釋義︰猶「李代桃僵」。見「李代桃僵」條。 01.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二齣》:「貞麗從良,香君守節,雪了阮兄之恨,全了馬舅之威,將李代桃,一舉四得,倒也是個妙計。」 參考詞語︰僵李代桃注音︰ㄐ|ㄤ ㄌ|ˇ ㄉㄞˋ ㄊ...
屬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漠視、移情、鄙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