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18.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度量。《周禮.冬官考工記.輪人》:「故其輻廣以為之弱,則雖有重任,轂不折。」
廣博。明.黃寶〈賈太傅新書序〉:「故正言議,卓卓乎其奇偉,悠悠乎其深長。」
(1540-1620)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焦,字弱侯,號漪園,又號澹園,明南京(應天府)旗手衛人。原籍山東省日照縣,明初遠祖宦遊留居南京,乃家於金陵。生於明世宗嘉靖19年(1540),11歲時發憤向學,其兄伯賢監督授讀。41年時受學於耿定向、羅汝芳,為定向所選十四郡名士之長,讀書崇正書院,後並與李贄等人論學相善。43年中鄉試舉人,後數次會試均落第。萬曆17年(1589),年50,以進士第一官翰林院編修。性耿直,遇時事有不可者,乃形之言論,政府惡之。25年,主順天鄉試,因舉子文意多涉險誕,遭人構陷,謫福寧州同知。後辭官歸里講學,泰昌元年(1620)卒,年81。福王弘光元年(1644)追謚文瑞。
  生平喜好購書、藏書...
不恥下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7.《明史.卷二八八.文苑列傳四.焦》:「殿下言不易發,得毋諱其誤耶?解則有誤,問復何誤?古人不恥下問,願以為法。」
不可一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狂傲自滿,以為無人能及。形容狂妄自大已達極點。明.焦《玉堂叢語.卷八.簡傲》:「王廷陳……為翰林庶吉士,詩已有名,其意不可一世,僅推何景明,而好薛惠、鄭善夫。」《孽海花》第三四回:「圓圓的臉盤,兩目烱烱有光,於盎然春氣裡,時時流露不可一世的精神。」也作「不肯一世」。
推心置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上》:「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乎!」後以推心置腹比喻真心誠意的待人。明.焦《玉堂叢語.卷七.規諷》:「李侍郎紹,江西安福人。與人交,必推心置腹,務盡忠告。」也作「推心致腹」。
畫龍點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明.唐元《杜詩攟》卷一:「昔人畫龍點睛輒飛去,畫女子剌心即痛,伎藝到絕處,豈有神靈憑其筆端耶?」
一瀉千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行文暢達,氣勢奔放。明.焦《玉堂叢語.卷一.文學》:「其文如源泉奔放,一瀉千里。」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五.蘇東坡詩》:「坡詩放筆快意,一瀉千里,不甚鍛鍊。」
捕風捉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注》:「有二崖,號曰大蕭小蕭,言蕭史所遊萃處也。雷次宗云:『此乃繫風捕影之論。』」 02.明.焦《焦氏筆乘續集.卷一.讀論語》:「夫門人疑一貫之說,如繫風捕影之難,而曾子斷斷然以忠恕盡之。」 參考詞語︰捕風繫影注音︰ㄅㄨˇ ㄈㄥ ㄒ|ˋ |ㄥˇ漢語拼音︰bǔ fēng xì yǐng釋義︰即「捕風捉影」。見「捕風捉影」條。 01.五代十國南唐.史虛白《釣磯立談》:「於是連兵十許年,國削民乏,渺然視太平之象,更若捕風繫影。」 02.宋.朱熹〈答廖子晦書〉一八首之一八:「蓋性命之理雖微,然就博文約禮實事上看,亦甚明白。正不須向無形象處東撈西摸,如捕風繫影,用意愈深而去道愈遠也。」 參考詞...
目空一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ㄕˋ漢語拼音︰mù kōng yī shì釋義︰猶「目空一切」。見「目空一切」條。 01.明.焦〈李氏焚書序〉:「宏甫快口直腸,目空一世,憤激過甚,不顧人有忤者。」 02.清.歸莊〈陸道威思辨錄序〉:「但以余之生平負其氣節文章,目空一世,即談理家有不合者,輒爭辯嶽嶽,不為之屈。」
痛心疾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0.明.焦《玉堂叢語.卷二.籌策》:「有血氣者,宜痛心疾首而食不下咽也,更有何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