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78.186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節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節省儉約,用財有度。如:「節儉是一種傳統美德。」《書經.無逸》「即康功田功」句下漢.孔安國.傳:「文王節儉,卑其衣服,以就其安人之功。」
節儉力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活節約,做事努力。《史記.卷六二.管晏傳》:「事齊靈公、莊公、景公,以節儉力行重於齊。」也作「節儉躬行」。
躬行節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親自實踐節省儉約。《明史.卷一八一.劉健傳》:「望陛下絕無益之費,躬行節儉,為中外倡。」
節儉躬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活儉約,做事努力。清.顧炎武〈驪山行〉:「賢妃助內詠雞鳴,節儉躬行邁往古。」也作「節儉力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節省、樸實。如:「節儉」、「勤儉」。《論語.八佾》:「禮,與其奢也,寧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莖上分段長葉的部位。如:「竹節」、「松節」、「盤根錯節」。
動物骨頭相連接的部分。如:「骨節」、「關節」。
詞語的單位或文章的段落。如:「章節」、「多音節」、「單音節」、「第一章第二節」。
音樂的拍子。如:「節拍」、「節奏」、「音節」。
時令的區分。如:「節令」、「季節」、「二十四節氣」。
民俗或國定的紀念日。如:「節慶」、「春節」、「中秋節」、「雙十節」、「兒童節」、「逢年過節」。
儀式、規矩。如:「禮節」、「不修小節」、「繁文縟節」。
減少、省略。如:「節錄」、「節制」、「節食」、「節省」、「節約」、「開源節流」。
事情的經過情形。如:「情節」、「細節」。
操守、品行。如:「節操」、「志節」、「高風亮節」。
量詞:A>用於計算時間分段的單位。如:「今天上了三節課。」B>用於計算車廂數目的單位。如:「這列火車共有十二節車廂。」C>用於計算文章或樂曲段落的單位。如:「本文共分三節。」、「國歌共有二十一小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向來。[例]他非常節儉,從不亂花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粗劣的。《論語.里仁》:「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韓非子.說疑》:「不明臣之所言,雖節儉勤勞,布衣惡食,國猶自亡也。」
水到渠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蘇軾〈答秦太虛書〉其四(據《蘇軾文集.卷五二》引)1>初到黃,廩入既絕,人口不少,私甚憂之。但痛自節儉,日用不得過百五十,每月朔便取四千五百錢,斷為三十塊,掛屋梁上,平旦用畫叉挑取一塊,即藏去叉,仍以大竹筒別貯用不盡者,以待賓客,此賈耘老法也。度囊中尚可支一歲有餘,至時,別作經畫2>,水到渠成,不須預慮。以此,胸中都無一事3。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景德傳燈錄.卷一二.仰山南塔光涌禪師》。 (2) 經畫:策畫安排。 (3) 胸中都無一事:指無須煩惱任何事情。〔參考資料〕 《景德傳燈錄.卷一二.仰山南塔光涌禪師》仰山南塔光涌禪師。僧問:「文殊是七佛師,文殊有師否?」師曰:「...
孤芳自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認為他缺乏操守,唯靠附庸帝王,隨波逐流而已。但沈約雖位高名重,卻篤信佛法,寡少嗜欲,為官清廉,用度節儉,亦非一般汲汲榮利、追名逐臭之輩。在〈謝齊竟陵王教撰高士傳啟〉中,沈約讚美梁鴻、嵇康等人的品行「就像日月一樣的高潔,也像孤高的香花開放在遙遠的山林之中」,並以此自勉。後來沈約因得罪梁武帝,憂懼而死,朝議認為沈約文名盛極,欲諡為文侯,獨梁武帝認為沈約「情懷不盡」,改諡為隱侯,才符合沈約的行誼。〈謝齊竟陵王教撰高士傳啟〉的這段文字,似可做為最好的註解。後來「孤芳自賞」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自命清高,自我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