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4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綱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國家社會的秩序與規律。《漢書.卷二二.禮樂志》:「夫立君臣,等上下,使綱紀有序,……人之所設也。」《三國志.卷一九.魏書.陳思王植傳》:「國之綱紀,本無禁固諸國通問之詔也。」
2.治理。《詩經.大雅.棫樸》:「勉勉我王,綱紀四方。」
3.職官名。掌理文書事務的主簿。《文選.傅亮.為宋公修張良廟教》:「綱紀,夫盛德不泯,義存祀典。」
綱紀廢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家的綱常秩序鬆弛。《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朝政崩壞,綱紀廢弛。」明.朱鼎《玉鏡臺記》第一四齣:「劉曜耽嗜麴櫱,綱紀廢弛。雖據關中,濟得甚事?」
綱紀別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白虎通義.三綱六紀篇〕列有綱紀別名一節,用以說明親屬中,男女稱謂不同的原因,其要點如下:
  1.男稱兄弟,女稱姊妹之因:「男女異姓,故別其稱也。」女子出嫁須從夫姓,其稱謂自與男子不同。〔爾雅.釋親〕云:「男子先生為兄,後生為弟;女子先生為姊,後生為妹,以女當外適,故別其稱也。」
  2.父親的兄弟,不全稱謂為世叔,而父親之姊妹,全稱為姑之因:「以為諸父曰內親也,故別稱也;姑當外適人疏,故總言之也。」因父親的兄弟為內親,在同一家族之中往來密切,故稱謂上有區別,父親之兄稱伯父,父親之弟稱叔父、季父。至於父之姊妹皆須適人,不居於同一屋簷下,關係自然較為疏遠,故統稱為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法度、準則。如:「紀律」、「風紀」、「綱紀」、「違法亂紀」。《文選.揚雄.解嘲》:「吾聞上世之士,人綱人紀,不生則已,生必上尊人君,下榮父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秩序、法紀。如:「綱紀」、「綱常」。《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列傳》:「秦之綱絕而維弛,山東大擾,異姓并起,英俊烏集。」《晉書.卷二九.五行志下》:「近習用事,漸亂國綱。」
模稜兩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清.谷應泰《明史紀事本末.卷六一.江陵柄政》:「近年以來,綱紀不肅。猥以模稜兩可謂之調停,以委曲遷就謂之善處。伏望刑賞予奪,一歸公道而不曲徇乎私情。」
風馳電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六韜.卷三.龍韜.王翼》武王問太公曰:「王者帥師,必有股肱羽翼,以成神威,為之奈何?」太公曰:「凡舉兵帥師,以將為命。命在通達,不守一術;因能授職,各取所長,隨時變化,以為綱紀。故將有股肱羽翼七十二人,以應天道。備數如法,審知命理,殊能異技,萬事畢矣。」武王曰:「請問其目。」太公曰:「腹心一人,主潛謀應卒,揆天消變,總攬計謀,保全民命。謀士五人,主圖安危,慮未萌,論行能,明賞罰,授官位,決嫌疑,定可否。……通糧四人,主度飲食、蓄積,通糧道,致五穀,令三軍不困乏。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不知所由1>。 〔注解〕 (1) 不知所由:不知道從何處而來。
恬不知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元史.卷三四.文宗本紀三》:「中書平章朵兒(失)〔只〕,職任台衡,不思報效,銓選之際,紊亂綱紀,貪汙著聞,恬不知恥,黜罷為宜。」
矯枉過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三國志.卷一九.魏書.任城陳蕭王傳.陳思王植》引三國魏.明帝〈詔報東阿王植〉:「夫明貴賤,崇親親,禮賢良,順少長,國之綱紀,本無禁固諸國通問之詔也。矯枉過正,下吏懼譴,以至於此耳。已敕有司,如王所訴。」
穿鑿附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穿鑿附會」係由「穿鑿」及「附會」二語組合而成。 「穿鑿」一語見於《漢書.卷七二.王貢兩龔鮑傳.王吉》。王吉,字子陽,西漢時琅琊人,他不畏權勢,剛直不阿,忠君敢言。宣帝時王吉被任命為博士、諫大夫,他認為朝中所以綱紀混亂,缺少章法,是因為那些庸俗無卓見的官吏,治理人民沒有根據,任意穿鑿,各取所需,因此禮義敗壞,難以修復。 「附會」一語則見於《史記.卷一○一.袁盎鼂錯列傳》。袁盎,字絲,西漢楚人。文帝時為郎中,以建言有名。在〈袁盎鼂錯列傳〉文末,太史公說:袁盎雖然不好學,可是他善於將古事融合時事,發表議論,並以仁愛之心為本體,常常徵引大義,慷慨激昂。 「附會」在此並無貶義,之後則指牽強湊合,遂有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