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5926 收藏人次:862338
除草。《墨子.三辯》:「農夫春耕夏,秋斂冬藏,息於聆缶之樂。」《文選.張衡.東京賦》:「兆民勸於疆場,感懋力以耔。」
一分耕,一分收穫     
瀏覽人次:18218 收藏人次:759414
想要得到多少成果,就必須付出同等的努力。如:「一分耕,一分收穫,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瀏覽人次:7762 收藏人次:860152
1.耕田與除草。泛指農田耕作的事情。《漢書.卷九.元帝紀》:「元元之民,勞於耕。」《薛仁貴征遼事略》:「雖若成功,得地不足耕,不堪畜養。」
2.比喻付出精神和勞力。如:「一分耕,一分收穫。」
筆耕墨     
瀏覽人次:5291 收藏人次:157540
指寫作。如:「筆耕墨數十年,志趣而已!」
    
瀏覽人次:879 收藏人次:461659
自西洋園圃式牽引機演變而來,有兩輪式,耕作時人行其後操縱之。
    
瀏覽人次:568 收藏人次:0
翻土除草。亦泛指耕種。《文選.陶淵明.歸去來辭》:「懷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耔。」宋.趙汝鐩〈耕織歎〉詩:「種蒔已遍復耔,久晴渴雨車聲發。」
寒耕熱     
瀏覽人次:466 收藏人次:0
冬天耕地,夏天草。形容農事辛苦。《孔子家語.卷八.屈節解》:「民寒耕熱,曾不得食。」也作「寒耕暑」。
寒耕暑     
瀏覽人次:368 收藏人次:110505
冬天耕地,夏天草。形容農事辛苦。《管子.臣乘馬》:「農夫寒耕暑,力歸於上。」也作「寒耕熱」。
    
瀏覽人次:256 收藏人次:0
除草和鬆土用的鋤頭。
    
瀏覽人次:215 收藏人次:0
一種農耕用具。形如木屐,長尺餘,闊三寸,底列短釘,其上斜置竹柄,田時用以推盪禾隴草泥。見明.徐光啟《農政全書.卷二二.農器.圖譜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