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8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聖嬰(或艾尼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每年十二月,在南美洲東太平洋的厄瓜多爾海岸即有一股溫暖海水向南移動,這股暖流會取代當地原來向北流的秘魯寒流(又名洪保德洋流),因為這股暖流大都在聖誕節時間出現,所以當地人(西班牙人)稱它為El Niño。El Niño在西班牙語中為耶穌之子(the child of Christ)之意,故將之譯為「聖嬰」。
  聖嬰的強度每年不同,從中等強度至極強烈的聖嬰現象出現時,稱為聖嬰年;若無聖嬰現象或相當微弱時,則稱為非聖嬰年或正常年。聖嬰年的週期並不規則,通常在2-10年之間。在最近一百餘年間,最嚴重的聖嬰現象出現於1891年、1925年、1940-41年、1965年、1972-73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年生草本菊科植物。莖質硬。葉子具有香氣,互生,呈長卵形,葉背密生白毛。秋天開淡黃或淡褐色花。葉揉成艾絨,可作印泥,也可治病。
盡、斷絕、停止。如:「方興未艾」。
艾艾:形容說話不流利。如:「期期艾艾」。
自怨自艾:原指悔恨自己所犯的錯誤而加以改正。今則指自我悔恨、責備。如:「問題既然發生了,就應該力謀解決之道,一味自怨自艾是無濟於事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示不確定,有所選擇。如:「或者」、「或許」。
代稱某人、有人。如:「或曰」、「或貴或賤」。
有的,虛指某事物。如:「或多或少,總有些出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品德崇高、通達事理的。如:「聖人」、「神聖」。
德行高尚、博通事理的人。如:「古聖先賢」。
通稱在學識或技藝上有獨特見解、功夫的人。如:「詩聖」、「草聖」、「樂聖」、「畫聖」。
尊稱君主。如:「面聖」、「聖上」。
君主的。如:「聖旨」、「聖恩」、「聖訓」。
宗教上對所崇拜的人事物的尊稱。如:「聖經」、「朝聖」、「聖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稱信佛而出家修行的女子。如:「尼姑」、「僧尼」、「比丘尼」、「削髮為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乳兒。如:「嬰兒」、「女嬰」、「男嬰」、「棄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衣服的扣子。如:「紐扣」。
器物上面可以提攜或繫繩帶的部分。如:「秤紐」。
控制事物的關鍵。如:「樞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