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04.774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與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裁決、決定。《劉知遠諸宮調.第一》:「又思想前程事,越無與決。終久待如何去也?」《喻世明言.卷三八.任孝子烈性為神》:「當時任珪心下鬱鬱不樂,與決不下。」
與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育行政主管在做決定時,邀集部屬及其他相關人員參與,俾博採周諮,集思廣益,作出合理的決定,即為參與決定。根據一些研究結果顯示,教師參與學校決策,可以提振教師士氣,提高教師對學校的熱忱。雖然教師不一定期望參加每一種決定,但是參與太少卻造成不利的結果。
  一位主管是否願意邀集相關人員共同參與決定,牽涉到其個人的領導風格,因此在教育行政領導理論的探討中,亦涉及參與決定。例如李克特(Rensis Likert)曾提出連續性領導方式的概念,發展出四種不同程度的領導方式,即剝削權威式(exploitative authoritative)、仁慈權威式(benevolent authorit...
規劃與決策支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規劃出一套規則或處理原則,以支援管理判定的過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同、跟。如:「男與女」、「我與你」、「山與水」、「與民同樂」。
給。如:「贈與」、「授與」、「付與」、「與人方便」。
結交、交往。如:「人之相與,貴在誠信。」
贊、助。如:「與人為善」。
推舉、選拔。如:「選賢與能」。
等待。如:「時不我與」。
同類、朋黨。如:「民胞物與」。
參加。如:「參與」、「與會」、「與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堤防潰壞。如:「決堤」、「崩決」、「潰決」、「黃河決口」。
競爭勝負。如:「決賽」、「決一死戰」。
拿定主意。如:「決定」、「決議」、「猶豫不決」。
處死。如:「處決」、「槍決」。
以身試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試,試探、考驗。原指故意從事違反法令的事情,以考驗為政者執行律令的能力與決心,後專指某人無視於法律的制裁而故意犯法。語出《漢書.卷七六.趙尹韓張兩王傳.王尊》。 △「知法犯法」
坐以待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失富貴。孰與坐而待斃乎!」 02.《三國演義.第六七回》:「今若不出,坐而待斃矣。某守城,主公當親與決一死戰。」 參考詞語︰安坐待斃注音︰ㄢ ㄗㄨㄛˋ ㄉㄞˋ ㄅ|ˋ漢語拼音︰ān zuò dài bì釋義︰猶「坐以待斃」。見「坐以待斃」條。 01.明.李贄《焚書.卷二.復鄧鼎石》:「惟是世人無才無術,或有才術矣,又恐利害及身,百般趨避,故亦遂因循不理,安坐待斃。」
不證自明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複雜性或專門化:職業專門性的數量和各種工作所需要的訓練水準。(2)集中化或權威階層:工作人員參與決定的比例及工作人員所屬部門參與決定領域的數量。(3)正式化或標準化:組織對成員職責及工作程序規定之程度,和成員不必遵守有關規定的程度。(4)階層化或地位體系:組織中工作間酬賞的差異和流動性。2.功能變項學校所關係的組織目的,亦可分為以下四種:(1)適應性或彈性:組織每年執行新計畫和新技術的數量。(2)生產力或效能:每年單位生產量和每年單位生產的成...
輔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要的事項,透過一種親密而信任的關係,諮商員運用專業技巧,協助適應不良的當事人了解問題,做明智之選擇與決定,進而解決其衝突。(三)定向服務:協助個體應付新環境的挑戰,盡快達成適應。(四)資料服務:通常由助人團隊共同蒐集有關的各方面之資料,加以組織統整後,提供當事人作為尋求適應之參考。(五)教育與職業計畫:即藉助專業諮商員完成當事人了解自己能力、性向及興趣等等,已對自己將來一生事業有正確之選擇。(六)就業安置服務:協助當事人了解自己所長,配合就業機會,尋求適當的職業,並做良好的職業適應。(七)追蹤輔導 輔導之原則  原則源...
分布式領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可避免地領導分布於各個人,最重要的是如何將領導分布於每個人。 結語分布式領導,可以讓較多的教師參與決定,以及提升學生學習成就的價值,但也會產生一些問題,例如:過多的領導容易降低組織願景、目標和任務清晰性、而且也增加教師工作負擔等。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分布式領導、領導Keyword:distributed leadership、 leadership 參考資料謝文全(2009)。教育行政學。臺北市:高等教育文化。教育資料與研究雙月刊 第95期 2010年08月 149-150頁。Grint, K. (2005). 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