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7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艾克曼邊界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埃克曼邊界層有時候稱為埃克曼層(Ekman layer),是海洋學者埃克曼所提出的現象。通常是指地球由於自轉的關係,使其周圍的流體產生柯氏加速度(Coriolis acceleration)。柯氏加速度若以虛力的觀點視之,則稱為柯氏力(Coriolis force),而埃克曼邊界層乃地球邊界層中柯氏力、壓力梯度與摩擦力三者互相作用的區域,此區域與更接近地球表面的表面層合成地球邊界層,在海洋與大氣中均存在,海洋中一個淺顯的例子是墨西哥灣洋流(Gulf-stream)。由於柯氏力作用的方向不僅與地球自轉方向垂直且與流體粒子的速度向量垂直,所以在表面層與埃克曼邊界層中,流體粒子的運動方向會彎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年生草本菊科植物。莖質硬。葉子具有香氣,互生,呈長卵形,葉背密生白毛。秋天開淡黃或淡褐色花。葉揉成艾絨,可作印泥,也可治病。
盡、斷絕、停止。如:「方興未艾」。
艾艾:形容說話不流利。如:「期期艾艾」。
自怨自艾:原指悔恨自己所犯的錯誤而加以改正。今則指自我悔恨、責備。如:「問題既然發生了,就應該力謀解決之道,一味自怨自艾是無濟於事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延長。如:「曼延」、「曼聲而歌」。
美、柔美。如:「曼妙」、「曼麗」、「輕歌曼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勝、攻破。如:「克敵制勝」、「連克數城」、「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抑制、約束。如:「克制」、「克己」、「克服困難」、「以柔克剛」。
限定、約定。如:「克期」、「克日出發」。
能。如:「不克前來」、「克勤克儉」。
量詞。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即公克的簡稱。公制一克等於千分之一公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的周沿。如:「路邊」、「桌邊」、「岸邊」、「床邊」、「邊緣」。
兩國或兩地區之間的交界處或接近交界處。如:「邊防」、「邊界」、「守邊」、「墾邊」。
盡頭。如:「無邊無際」、「苦海無邊,回頭是岸。」、「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表示方位的所在。如:「北邊」、「左邊」、「旁邊」、「外邊」。
衣、物邊緣的裝飾。如:「滾邊」、「花邊」、「鏡邊」。
一面。如:「邊走邊吃」、「邊做邊學」、「邊吃飯邊看電視」。
頭緒、事物的條理。如:「儘管他說了半天,我還是摸不著邊兒。」
幾何學中夾成角或構成多角形的線段。如:「等邊三角形」。
量詞。用於計算物體邊側的單位。如:「四邊形」、「五邊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邊境,兩區域相交的地方。如:「國界」、「界線」、「邊界」、「分界」。
限定的範圍。如:「眼界」、「以河為界」。
社會上按職業或性別所做的區分。如:「政界」、「學術界」、「婦女界」、「教育界」、「工商界」。
限定。如:「界定」、「界說」、「界限」。
特定的層次。如:「境界」。
生物學分類系統中最大的階層。如:「動物界」、「植物界」。
世界:A>宇宙空間。如:「世界之大,無奇不有。」B>全球性的。如:「世界大戰」、「世界各國」。C>整體的組織或現象。如:「兒童世界」、「遊樂世界」。D>佛家說過去、現在、未來為世,上下四方為界,合稱「世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疊而成的部分。如:「樓層」、「雲層」。
階級。如:「階層」、「層次」、「上層社會」。
連續不斷。如:「層出不窮」。
量詞。用於計算重疊或累積物的單位。如:「五層樓房」、「兩層玻璃」、「三層蛋糕」。
邊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國家領土的疆界,國與國間相鄰區別的界線。《晉書.卷八四.殷仲堪傳》:「必使邊界無貪小利,強弱不得相陵。」《西遊記》第一三回:「卻又驚動寺僧,整治茶湯齋供。齋罷,出離邊界。」也作「邊屆」。
2.球賽範圍的邊線界限。如:「球被打出邊界,是個界外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