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8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5968 收藏人次:1968348
1.植物名。豆科屬,多年生蔓草。莖細長,複葉闊大,花紫赤色,結實成莢。根可入藥,亦可取出澱粉,供食用及製糊用。纖維可織布及作造紙原料。
2.夏天所穿的衣服。宋.辛棄疾〈水調歌頭.萬事幾時足〉詞:「一一裘經歲,一缽一瓶終日。」
姓。如晉代有洪。
    
瀏覽人次:10394 收藏人次:284602
英國職業軍官杯上尉(Charles C.Boycott,西元1832~1897)的姓氏,後引申為集體抵制之意,在政治和商業領域都可使用。杯上尉退役後,受雇擔任梅佑郡農場經理。西元一八八○年與愛爾蘭梅佑郡農民土地聯盟談判,農民要求降低百分之二十五的田租,杯上尉拒絕;因而受到農民嚴重抵制,以致他招募不到人工,牲畜被驅散,農田被破壞,最後不得不屈服。集體抵制是愛爾蘭民族主義領袖巴奈爾領導的愛爾蘭獨立運動中的一種行動策略。由於杯上尉是第一個犧牲者,故後人遂以「杯」為集體抵制之意。
    
瀏覽人次:9964 收藏人次:628376
1.糾纏牽連,難以分解。如:「他把所有的問題全糾在一起,搞得我暈頭轉向!」清.徐珂《清稗類鈔.獄訟類.周某唆趙某訴訟》:「鄉人趙某者以小康聞,有田與周接壤,經界不清,恆起糾。」也作「轇轕」。
2.糾紛,指牽扯不清的關係。如:「他們兩家之間的糾,已經好幾代了。」《清史稿.卷三五七.列傳.裘行簡》:「各州縣錢穀出入,益滋糾。」也作「轇轕」。
    
瀏覽人次:7928 收藏人次:1505945
人名。(西元181~234)字孔明,三國蜀漢琅琊郡陽都人(今山東省沂水縣)。避亂荊州,劉備三訪其廬乃出。為人足智多謀,忠心耿耿。曾敗曹操於赤壁,佐定益州,使蜀與魏、吳成鼎足之勢。劉備歿,輔助後主劉禪,封武鄉侯。志在攻魏以復中原,乃東和孫權,南平孟獲,與魏長期爭戰,後鞠躬盡瘁,卒於軍中,諡號忠武。著有《諸武侯集》。
    
瀏覽人次:7581 收藏人次:1138497
1.比喻輾轉相繫的親戚關係。《晉書.卷六五.王導傳》:「導嘗共悅弈棋,爭道,導笑曰:『相與有瓜,那得為爾邪!』」三國魏.曹叡〈種瓜篇〉:「與君新為婚,瓜相結連。」
2.泛指牽連、糾紛。《醒世恆言.卷三一.鄭節使立功神臂弓》:「別的員外沒甚事,你卻有些瓜,莫待我說出來不好看!」
三個臭皮匠,勝過諸     
瀏覽人次:6383 收藏人次:108606
(諺語)比喻集思廣益。如:「俗話說:『三個臭皮匠,勝過諸亮。』大家努力的想一想,總會想出辦法的。」
事後諸     
瀏覽人次:3956 收藏人次:293598
事前無意見,事後才高談闊論的人。如:「那個傢伙總是在事後到處批評,發表高論,只會做事後諸亮,實在令人討厭。」
黃金     
瀏覽人次:2325 收藏人次:348769
植物名。天南星科拎樹藤屬,多年生攀緣草本。葉長橢圓形,基部心形,色澤鮮綠光亮,上有白或黃色的斑紋。肉穗花序圓柱形,佛燄苞綠色。喜溫暖潮溼而不耐寒。是常見的觀葉植物。汁液有毒,易使敏感者產生皮膚炎等症狀。也稱為「蓬萊蕉」。
塞爾     
瀏覽人次:2273 收藏人次:0
  塞爾(1880~1961)為美國對兒童作系列研究的心理學家,從遺傳與環境二者研究兒童的成長。
  塞爾出生於美國威斯康辛州,一九○三年得威斯康辛大學學士學位,一九○六年獲克拉克大學博士學位。在克拉克大學就讀時,跟隨霍爾教授(G.S. Hall)從事研究兒童發展,其早期思想還受達爾文(C. Darwin)進化論的影響。畢業後從事教育工作,並選擇兒童嬰兒期的發展為研究重點。一九一五年得耶魯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在耶魯大學他創辦了兒童發展診所,即為後來有名的「塞爾兒童發展研究中心」,在此工作近五十年,直到退休。
  塞爾認為成熟和成長相互關聯且同時發生。成長是指發生什麼事...
    
瀏覽人次:1920 收藏人次:165237
複姓。夏、商時諸侯伯的後代。如三國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