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05.827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蔓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向四面八方擴展延伸。《文選.潘岳.寡婦賦》:「顧葛藟之蔓延兮,託微莖於樛木。」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諸子》:「博明萬事為子,適辨一理為論,彼皆蔓延雜說,故入諸子之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擴展、蔓衍。如:「火勢蔓延」。《文選.潘岳.關中詩》:「微火不戒,延我寶庫。」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一上.遊九鯉湖日記》:「松偃藤延,縱目成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延伸、滋長。如:「蔓延」。《左傳.隱公元年》:「無使滋蔓,蔓,難圖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延及、蔓延。《詩經.周南.葛覃》:「葛之覃兮,施于中谷。」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頌讚》:「比類寓意,又覃及細物矣。」
諱疾忌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快點治療,病情會更嚴重。」蔡桓公還是不加以理會。又過了十天,扁鵲又謁見桓公,說:「君主您的病現在蔓延到腸胃了,不醫治病情會更加嚴重。」蔡桓公依然不理他,心裡更加不高興了。又再過了十天,扁鵲看了蔡桓公一眼,轉身就走,於是桓公派人去問扁鵲原因。扁鵲回答說:「疾病在皮膚時,熱敷就可以治好;侵入到肌膚時,用針灸就可以醫好;等侵入到腸胃時,吃幾服湯藥就可以根治;可是一旦蔓延到骨髓裡頭,那就要神仙才管得了,我已沒有辦法醫治了。」五天之後,蔡桓公覺得身體不舒服,派人去請扁鵲,但扁鵲已經逃到秦國去了。蔡桓公也就病死了。後來這個故事濃縮成「諱疾忌醫」,指不承認有病,害怕去治療,可用來比喻問題本小不予處理,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名。豆科葛屬,多年生蔓草。莖細長,四處蔓延,複葉闊大,秋天開紫紅色花,花謝後結莢果。根呈塊狀,可入藥,亦可取出澱粉,供食用及製糊用。纖維可供織布及作為造紙的原料。[例]葛巾、葛衣
瓜瓞綿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瓜瓞綿綿目錄1 釋義2 古例3 譯文4 今例5 近義6 反義 釋義瓞,小瓜。綿綿,不絕的樣子。為祝福新婚夫婦子孫繁盛的賀詞。 古例詩經大雅綿:「綿綿瓜瓞,民之初生,自土沮漆。」 譯文子孫旺盛,就像瓜藤那樣蔓延不絕。 今例喜宴間,大夥舉杯恭祝新郎新娘百年好合,瓜瓞綿綿。 近義子孫繁昌、枝葉碩茂、開枝散葉 反義絕子絕孫、兩世一身
五十步笑百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代,各國時常互相攻伐,為了遏止戰禍的蔓延,讓百姓過安定的生活,孟子便周遊列國,勸導國君實行王道,重視仁義,以改變這種好戰的風氣。有一次孟子去見梁惠王,梁惠王說:「我治理國事,真是盡心盡力了!河內遇到饑荒,就把河內的災民遷移到河東,又將河東的糧食運到河內來賑濟。當河東遇到饑荒,也是這樣處理。看看鄰國,沒有一個國君像我這樣用心的,但是鄰國的百姓沒有減少,而我國的百姓也沒有增多,這是什麼緣故呢?」孟子回答說:「您向來喜歡打仗,我就用戰爭來做個比喻。戰鼓咚咚的敲著,兩軍的刀劍已經交鋒。那戰敗的士兵,就丟盔棄甲,拖著兵器逃走,有的逃了一百步才停下來,有的則逃了五十步就止步了。如果逃了五十步的人卻取...
衍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蔓延引生。[例]由這件事而衍生的諸多問題,是大家始料所未及的。
望風披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望風披靡」原作「應風披靡」。司馬相如,字長卿,漢蜀郡成都人,為漢賦最有代表性的人物。他因〈子虛賦〉被漢武帝召見,後作〈上林賦〉,描寫皇帝狩獵時的盛大場面,漢武帝見了大喜,遂拜司馬相如為中郎將。〈上林賦〉內容以虛構的人物:楚國子虛先生、齊國烏有先生、漢朝無是公三人的對話,描寫諸侯、天子的遊獵盛況和天子上林苑的豪華壯麗。其中無是公描述漢武帝時的上林苑:地域廣大,山川雄奇,花草繁盛。各種香草遍布在廣闊的大澤,蔓延在廣大的平原之上,迎著微風伏倒,散發著濃烈的芳香。後來「望風披靡」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為強大的氣勢所壓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