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218.8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行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作樂、享受歡樂。《文選.謝朓.游東田詩》:「慼慼苦無悰,攜手共行樂。」《大宋宣和遺事.亨集》:「人生如白駒過隙,倘不及時行樂,則老大徒傷悲也。」
2.行樂圖的簡稱。參見「行樂圖」條。《儒林外史》第二八回:「有一個小照行樂,求大筆一題。」
及時行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握時機,尋歡作樂。《大宋宣和遺事.亨集》:「人生如白駒過隙,倘不及時行樂,則老大徒傷悲也!」明.汪廷訥《種玉記》第二八齣:「我和你正好向花前月底,及時行樂,相賞依違。」
行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樂為題材的圖畫。亦指人的肖像畫。《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前日女婿上門,他舉家都看個勾,行樂圖也畫得出在那裡。」《儒林外史》第三○回:「宗老爺家一個小廝拿著一封書子,送一幅行樂圖來求題。」簡稱為「行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走。如:「步行」、「直行」、「寸步難行」。
駕駛。如:「行車」、「行駛」。
做、從事。如:「舉行」、「行醫」、「行善」、「行事」。
可以。如:「行不行?」、「事情只要說明白就行了。」
流通、通行。如:「流行」、「風行一時」。
誇人能幹、幹練。如:「你真行!」
人的動作。如:「行為」、「行動」。
和出門在外有關的。如:「行蹤」、「行李」、「行程」。
將要。如:「行將就木」。
行書的簡稱。如:「行草」、「行楷」。
表現品德的行為舉止。如:「品行」、「操行」、「德行」。
兄弟姊妹長幼的次序。如:「我在家中排行老三。」
營業交易的機構。如:「銀行」、「商行」、「車行」、「分行」。
列。如:「行列」、「行伍」、「字裡行間」。
職業。如:「各行各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悅。如:「快樂」、「歡樂」、「樂不可支」、「樂極生悲」。
喜歡去做。如:「樂此不疲」、「樂於助人」、「樂善好施」。
有節奏而和諧動人的聲音。如:「音樂」、「樂曲」、「樂章」。
喜好。如:「樂山樂水」。
茅塞頓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ùn qǐ釋義︰啟,開。「茅塞頓啟」即「茅塞頓開」。見「茅塞頓開」條。 01.明.崔元吉〈田間四時行樂詩跋〉:「甲寅秋,始執經講下,不旬日,茅塞頓啟。」
眾矢之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議橫生,黨禍繼作,乃至眾射之的,咸指東林。』」(源) 02.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一五.頤養部上.行樂.富人行樂之法》:「語云:『溫飽之家,眾怨所歸。』以一身而為眾射之的,方且憂傷慮死之不暇,尚可與言行樂乎哉!」 參考詞語︰眾怨之的注音︰ㄓㄨㄥˋ ㄩㄢˋ ㄓ ㄉ|ˋ漢語拼音︰zhòng yuàn zhī dì釋義︰猶「眾矢之的」。見「眾矢之的」條。 01.《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一回》:「我這當督扦的,還是眾怨之的呢!」 參考詞語︰叢矢之的注音︰ㄘㄨㄥˊ ㄕˇ ㄓ ㄉ|ˋ漢語拼音︰cóng shǐ zhī dì釋義︰即「眾矢之的」。見「眾矢之的」條。 01.清.譚嗣同《譚嗣同集.報貝元...
居安思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應居安思危,不可掉以輕心。J3 詞義不知道 相似詞常備不懈、安不忘危、防患未然 相反詞高枕無憂、及時行樂、刀槍入庫 例句一個好的領導者必須具備居安思危的能力,才能在發生緊急狀況時有應變的對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引申為約束、纏累的意思。如:「羈絆」。唐.杜甫〈曲江〉詩二首之一:「細推物理須行樂,何用浮名絆此身。」宋.蘇軾〈送春〉詩:「夢裡青春可得追,欲將詩句絆餘暉。」
蹉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虛度光陰。《文選.阮籍.詠懷詩一七首之八》:「娛樂未終極,白日忽蹉跎。」唐.李頎〈送魏萬之京〉詩:「莫是長安行樂處,空冷歲月易蹉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