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2486 收藏人次:3318661
交通要道。《漢書.卷四三.酈陸朱劉叔孫傳.酈食其》:「夫陳留,天下之,四通五達之郊也。」
1.快速朝某一方向移動。如:「橫直撞」、「他一開門,我就了過去。」《後漢書.卷一七.馮岑賈列傳.岑彭》:「時天風狂急,奇船逆流而上,直浮橋。」
2.直著往上頂。如:「怒髮冠」、「一道白光直雲霄。」
3.突擊、擊。《戰國策.齊策一》:「使輕車銳騎雍門。」《三國演義》第七回:「趙雲一騎馬飛入紹軍,左右突,如入無人之境。」
4.頂撞、冒犯。如:「撞之處,還請見諒!」
1.因、看。如:「這件事你的面子就算了。」
2.向、對。如:「這座別墅北面靠山,南面著大海。」
1.氣味強烈。如:「這煙太。」
2.幹勁足、力量大。如:「他做起事來真。」
3.激烈、無禮。如:「他說話很!」
怒髮     
瀏覽人次:25566 收藏人次:2028363
盛怒的樣子。《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王授璧,相如因持璧卻立,倚柱,怒髮上冠。」宋.岳飛〈滿江紅.怒髮冠〉詞:「怒髮冠,憑欄處,瀟瀟雨歇。」也作「髮上冠」、「髮踊冠」、「冠髮怒」。
突論     
瀏覽人次:20986 收藏人次:342533
目錄1 概述2 當代突理論概要3 關鍵字4 參考文獻 概述突理論(Conflict theory)自始便是建立在Parsons結構功能論的對立面上,並批判功能論是烏托邦式的理論,完美的社會只存在於幻想之中。突論派的理論重點是在於對於社會變遷的解釋,不同於功能學派強調的是社會的整合以及均衡;突學派...
樽俎     
瀏覽人次:13153 收藏人次:2118167
,拒退敵人攻城的戰車。樽俎,古時盛裝酒肉的器皿。折樽俎指在杯酒宴會間,運用外交手段取勝敵人。唐.李翰〈淮南節度行軍司馬廳壁記〉:「彼善師不陣,未戰先勝,卻軍於談笑之際,折於樽俎之閒,今古一時也。」《孽海花》第六回:「總算沒有另外賠款割地,已經是他折樽俎的大功,國人應該紀念不忘的了!」
首當其     
瀏覽人次:12388 收藏人次:637958
最先受到攻擊,或首先遭遇災難。如:「每當兩軍開戰,夾在中間的城鎮首當其,遭受雙方炮火猛烈轟擊。」
鋒陷陣     
瀏覽人次:8038 收藏人次:696615
深入敵方陣地向敵人攻擊。形容作戰英勇。《周書.卷一五.李弼傳》:「鋒陷陣,隱身鞍甲之中。敵人見之,皆曰:『避此小兒。』」《明史.卷二六一.盧象昇傳》:「象昇自將馬步軍列營都城之外,鋒陷陣,軍律甚整。」也作「堅陷陣」。
尊俎     
瀏覽人次:6871 收藏人次:344147
,挫退敵人攻城的戰車。尊俎,古時盛裝酒肉的器皿,泛指宴席。「折尊俎」指在酒宴談判間,不以武力制敵取勝。#語本《晏子春秋.內篇.雜上》。
    
瀏覽人次:6366 收藏人次:401463
1.向敵人進行攻擊。《舊唐書.卷一○九.李嗣業傳》:「嗣業每持大棒擊,賊眾披靡,所向無敵。」《水滸傳》第一○九回:「王慶傳令旨,教前部先鋒出陣擊。」
2.撞碰擊。如:「海浪擊岩岸。」
3.嚴重影響。如:「國際油價的大幅波動,產業界受到很大的擊。」
4.大陸地區指強烈挑戰。如:「接受新手擊。」
    
瀏覽人次:5955 收藏人次:0
1.因情緒過於激動,而訴諸非理性的心理活動。如:「他因一時動,鑄成大錯。」
2.勾引、誘惑。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三折:「我這等打扮,可動得那廝麼?」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三折》:「休說別個,只這一套衣服也動他。」
3.撞撼動。《三國演義》第七○回:「張郃軍兵,反被自家敗兵動,都屯紮不住,望後而走。」《東周列國志》第九回:「陳兵原無鬥志,即時奔散,反將周兵動。」
    
瀏覽人次:5600 收藏人次:280757
打退敵人攻城的戰車。指拒敵取勝。漢.桓寬《鹽鐵論.本議》:「善師者不陣;修之于廟堂而折還師。」《三國演義》第二二回:「幕府奉漢威靈,折宇宙。」後多用在國際間的外交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