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視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治事、任職。《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崔子稱疾不視事。」《漢書.卷七六.王尊傳》:「今太守視事已一月矣。」
廣播電視事業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專門負責管理廣播電臺及電視公司等的單位,隸屬行政院新聞局。縮稱為「廣電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辦理、治理。如:「就職視事」。《史記.卷五.秦本紀》:「韓王衰絰入弔祠,諸侯皆使其將相來弔祠,視喪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的所作所為,都稱為「事」。如:「事情」、「人事」、「事與願違」。
職業。如:「謀事」、「事業」、「事求人」、「人浮於事」。
關係、責任。如:「當事人」、「沒你的事,請別插手!」
變故。如:「出事了!」、「交通事故」、「平安無事」、「九一八事變」。
奉養。如:「事奉父母」。
做。如:「大事宣傳」、「不事生產」。
樂不可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觀漢記.卷一五.張堪列傳》張堪,字君游。年六歲,受業長安,治梁丘《易》。才美而高,京師號曰「聖童」。……堪與吳漢并力討公孫述,遂破蜀。漢先遣堪入成都,鎮撫吏民。時述珍寶珠玉,委積無數,堪錄簿上官,秋毫無取。堪去蜀郡,乘折轅車,白布被囊。為漁陽太守,有惠政。開治稻田八千餘頃,教民種作,百姓以殷富。童謠歌曰:「桑無附枝,麥穗兩岐。張君為政,樂不可支。」視事八年,匈奴不敢犯塞。光武詔曰:「平陽城李善稱故令范遷於張堪,令人面熱出汗,其賜堪家新繒百匹,以表廉吏。」〔參考資料〕另可參考:《後漢書.卷三一.郭杜孔張廉王蘇羊賈陸列傳.張堪》、晉.華嶠《後漢書》(據《北堂書鈔.卷七六.設官部.太守》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寬厚。《後漢書.卷一五.李通傳》:「(李通)自為宰相,謝病不視事,連年乞骸骨,帝每優寵之。」《明史.卷二五一.徐光啟傳》:「御史言光啟、以偉相繼沒,蓋棺之日,囊無餘貲,請優恤以媿貪墨者。」
詮釋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976)、七O年代的嘉達美(H.G.Gadamer,1990~)使詮釋學理論更加完整。 基本理論重視事務發展的歷史特質,及各種事物皆受其過去發展情形而建構現在,並以外來引導現在。強調詮釋者的主體意識與歷程,也尊重被詮釋者的生命意義。主張設身處地從整體環境中,掌握生命的脈絡。詮釋對象以「意義」為主,重視意義的客觀性及主觀性的互動關係。 教育上的意涵先備經驗有助於學習。學習是擴展意義的歷程。掌握意義的詮釋是教育的起點。學生主體意識應受到重視。教育事件應透過整體的情境來理解。運用質性研究協助主體呈現自己。 中英文關鍵字中文關...
狼狽不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宋.朱熹〈與政府劄子〉:「近於三月六日視事之際,風痰大作,頭目旋暈,幾欲僵仆,今已累日,精神愈見昏慢,委是狼狽不堪。」
舒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緩慢。《漢書.卷八三.薛宣朱博傳.朱博》:「齊郡舒緩養名,博新視事,右曹掾史皆移病臥。」《北史.卷二四.列傳.崔逞》:「吏部尚書尉瑾性褊急,以瞻舉措舒緩,曹務煩劇,附驛奏聞,因見代,遂免歸。」
不識時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漢書.卷三六.鄭范陳賈張列傳.張霸》霸始到越,賊未解,郡界不寧,乃移書開購,明用信賞,賊遂束手歸附,不煩士卒之力。童謠曰:「棄我戟,捐我矛,盜賊盡,吏皆休。」視事三年,謂掾史曰:「太守起自孤生,致位郡守。蓋日中則移,月滿則虧。老氏有言:『知足不辱。』」遂上病。後徵1>,四遷2>為侍中3>。時皇后兄虎賁中郎將鄧騭,當朝貴盛,聞霸名行,欲與為交,霸逡巡不荅4>,眾人笑其不識時務。後當為五更,會疾卒,年七十。 〔注解〕 (1) 徵:徵召起用。 (2) 遷:晉升。 (3) 侍中:職官名。漢以為加官,分掌乘輿服物,侍於君王左右,與聞朝政,為皇帝親信重臣。 (4) 逡巡不荅:退卻徘徊,不作回答...